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苏尼特左旗:念好换届“四字诀” 选优配强“领头雁”

创建时间:
2021-02-04 11:26:36
来源:
北疆先锋网


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盟委关于嘎查(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部署要求,扎实念好“早、学、广、严”四字诀,统筹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高位推动,确保嘎查(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扎实有序稳步推进。

念好“早”字诀,提前谋划部署。在旗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嘎查(社区)“两委”换届启动准备、方案制定、机构组建等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全旗《实施方案》,为做好“两委”换届工作提供遵循依据。先行下发关于做好全旗嘎查(社区)“两委”换届指导工作、宣传引导工作、各成员单位职责等通知。派出由旗委常委任组长的7个换届指导组,下派53个换届工作组,全程指导工作。各苏木镇坚持早着手、早准备,扎实做好组织保障、摸底研判、任期审计、物资配备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及时制定方案、全面启动部署,为嘎查(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念好“学”字诀,分级组织培训。坚持把政策业务培训作为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保证。按照分级培训原则,旗级层面通过举办业务培训会、调度会等形式,对换届法律法规、政策知识、任务要求、程序步骤、工作纪律及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系统培训。各苏木镇、嘎查(社区)也结合实际层层开展集中培训,做到对换届业务骨干、“两委”成员和嘎查干部、党员和牧民群众代表等政策业务培训全覆盖,营造了以学促干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参与换届人员的政策把握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为嘎查(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面铺开打好实践基础。截至目前,全旗已组织开展换届工作业务培训15场次,培训人员800余人次,做到应培尽培、应训尽训。

念好“广”字诀,注重宣传引导。通过运用苏尼特左旗党建微平台、苏尼特左旗微平台、旗级融媒体及各苏木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和悬挂横幅、设立宣传栏、发放宣传单等传统方式,打好宣传“组合拳”,扩大宣传“覆盖面”,大力宣传嘎查(社区)“两委”换届的重要意义、政策规定、选人标准、程序步骤和纪律要求等内容,形成了多角度、立体式、全方位的换届宣传工作格局,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换届选举,营造良好换届氛围。截至目前,已累计印制发放换届选举宣传册5000余册,累计编发工作信息简报20期、推送发布信息200余条、悬挂横幅标语100余条。

念好“严”字诀,把好换届程序。严格落实程序关,选举现场由旗、苏木镇领导现场督阵,做到关键环节一个不落、标准步骤一个不缺,顺利选出了“领头雁”、选出了“当家人”。严格落实联审关。旗委组织部联合18个部门对702名嘎查(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考察对象开展资格联审,逐人逐项“过筛子”,排除清理不符合条件人选15人,有力保证了嘎查(社区)干部队伍的纯洁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关。成立苏木镇疫情防控工作组,督促指导各苏木镇做好嘎查(社区)“两委”换届中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会场消毒、测温、佩戴口罩、分散就座等措施,确保换届全程稳定有序。(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委组织部 张是喆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