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四个精准发力”圆满完成嘎查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创建时间:
2021-02-04 10:26:20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乌兰察布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科学谋划、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截至1月26日,全市1285个嘎查村、220个社区全部完成了党组织换届工作。

嘎查村党组织选举产生委员4025人,其中书记1285人。社区党组织选举产生委员875人,其中书记220人。班子结构整体优化、干部素质全面提升,为下一步推进嘎查村(居)民委员会换届打下坚实组织基础。

图片

提前介入、及早谋划,在夯实基础上精准发力。政策引导先行。2020年3月,市委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嘎查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若干举措》,就推行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强化嘎查村干部激励保障、优化嘎查村“两委”班子结构等进行了明确。研判分析跟进。2020年4月,组织召开全市“两委”换届分析研判会,持续开展调研摸底,针对重点问题,建立完善了“一肩挑”人选“储备账”、“两委”班子结构“优化账”、重点难点问题“整顿账”、人才回村任职“引育账”等工作台账。“六清”整顿提升。严格落实“两上两下”排查要求,以后进整顿清零、资格联审清障、信访积案清仓、正风肃纪清风、村级财务清账和矛盾问题清底“六清”为抓手,整顿换届重点难点嘎查村20个,对9771名初步确定人选进行联审,清理近年案件45起,并对8474名村、社“两委”成员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共审计出问题107个。

图片

全面部署、落实责任,在组织领导上精准发力。层层动员部署。市、县、乡党委书记全部担任各级领导小组组长,并亲自主持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压实领导责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深入11个旗县(市、区),采取“5+2”谈话方式,分别与旗县(市、区)党政正职、副书记、组织部长、纪委书记及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开展谈心谈话,重点围绕换届工作压担子、促落实。加强执纪问责。制定了《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严肃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的通知》,运用违纪违法反面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紧盯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选举竞职陈述、投票选举等节点,通过设立选举监督委员会和邀请党员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换届监督员等方式进行全程监督。

图片

严格程序、强化督导,在政策落实上精准发力。强化政策指导。制作《乌兰察布嘎查村“两委”换届工作图册》《换届知识问答》,并连同《指导手册》《100问》等共计33479册下发至苏木乡镇(街道)和嘎查村(社区),加强对换届工作的具体指导。研究制定《换届时间安排摸底表》《换届重点任务推进情况调度表》《换届进展情况调度表》3张表,及时了解掌握全市换届工作推进情况,确保程序不走样,步骤不减少。强化实地督导。市委派出6个换届督导组,按照“三个走遍”要求,对各地普遍开展了5个轮次调研督导,共督导发现问题22个,已全部得到妥善解决。各旗县(市、区)共选派县、乡指导组971个,抽调工作人员3643名,全天候、全覆盖开展督导指导工作。强化宣传引导。向全市发布了《做好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倡议书》,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党建网等媒体,开设了换届专题板块和“两委”换届专栏,发布换届相关信息776条,制作了“换届百问”原创系列音视频35期,编发换届简报17期。各地共张贴、悬挂换届宣传标语5325条。

图片

综合施策,抓早抓小,在风险防控上精准发力。舆情防控有力度。及时公布信访电话、信箱、来访接待地址,建立了信访与纪检等部门的信访事项“双向移交”制度。目前,全市相关信访事项19件,已全部完成调查处理。制定了《全市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网络舆情保障工作方案》,严格执行7×24小时值班制度,设置了相关网络舆情监看专题。疫情防控有温度。全市105个苏木乡镇(街道)全部制定了“两委”换届疫情防控总体方案,推动嘎查村使用办公经费186.21万元购置了口罩、手套、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确保“两委”换届与疫情防控“两手抓”。选情防控有尺度。各地共运用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713次,对劝退离任落选的880名嘎查村、社区干部开展了谈心谈话。12874名嘎查村干部和农牧民党员积极参与了“红色细胞助力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活动,建立了普及换届知识“宣传员”、摸清换届情况“联络员”、化解问题矛盾“调解员”和换届工作纪律“监督员”等4支队伍。

图片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