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劳动模范陈有厚:执着创新 “改”出新动力

创建时间:
2021-02-03 16:14:10
来源:
学习强国

自治区劳动模范陈有厚是内蒙古东升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从普通员工到车间主任、选矿厂副厂长、厂长,一直到副总经理,20年的时间里,他爱厂如家,默默奉献,以吃苦耐劳、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实际行动,生动书写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老黄牛”精神。

在内蒙古东升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磨浮车间里,陈有厚又开始了一天的巡厂。在仪表前查看数据,在数据监测中心看设备运行情况。全公司的所有生产车间都是陈有厚每日巡查工作的必经之地,也正是这样日复一日不厌其烦的巡查,对不论是工艺流程还是产品产量情况以及选矿系统安全、高效的生产都起到了关键作用。

“深入车间巡查已经是我多年来养成的一种习惯,我认为只有深入车间及时了解设备的运转状态,以及工艺指标情况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尤其是原矿、精矿、尾矿的品位,通过加强现场工艺管控,提高各种产品回收率。”内蒙古东升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有厚这样说。

认真学习矿选专业知识 (摄影 李琰)

1990年从一名教师转行到选矿行业时,陈有厚还是一名“门外汉”,为了尽快适应岗位,熟悉业务,他购买了各类专业书籍。不论白天黑夜,只要有空就抓紧钻研业务知识。曾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就阅读了数十本选矿资料,形成了近两万字的学习笔记,业务水平也迅速提升。2008年,以陈有厚为主的选矿技术团队提出的铜铅分离技改项目的实施方案,有效地提高了铅精矿质量,成功从铅精矿中分离出铜精矿,每年为公司新增产值1000万元。在这之后几乎每年,陈有厚能有新技改项目问世,为公司开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刚进厂的时候我就是个门外汉,对选矿这块相当于是个外行,我觉得只有加强自身的素质的提高,才能有自己立足的机会,所以我就翻阅大量的选矿资料,通过首先是加强理论学习,其次就是深入现场,了解设备的结构性能原理,通过反复的学习,反复的实践,最终经过多年的经验的积累,现在对选矿有一定的了解。”内蒙古东升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有厚告诉记者。

在控制室与工作人员一起监测设备运行情况 (摄影 李琰)

“优秀车间主任”“劳动模范”、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以厂为家,全年几乎无休。20多年来,陈有厚始终坚守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边干边学边钻研,一步一个脚印,用实际行动诠释劳动之美。

“现在我对选矿可以说是一个爱好,通过这么多年,每天在工艺指标上有点提高,发现点问题,改进一下有点提高,感到很欣慰和自豪,也成了一种兴趣,不去车间转一转感觉好像差点什么,心里空落落的,所以我认为只有爱好这个职业,才能干出精彩。”内蒙古东升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有厚微笑着说。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