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陈巴尔虎旗:坚持最严标准、落实最严举措 切实把好嘎查社区“两委”换届人选入口关

创建时间:
2021-02-03 10:26:35
来源:
北疆先锋网

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在嘎查、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坚持将候选人资格联审工作作为换届选举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凡进必审”、严防“带病入选”,以最严标准、最严举措将资格联审工作落细落实,切实把好人选入口关,确保将“双好双强”人员选拔进“两委”干部队伍。

实施好“一项制度”严格审查标准

制定实施嘎查社区“两委”干部资格联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两委”干部违纪违法线索进行收集、会商、处理,切实发挥联审部门审查把关作用。一是审前联席明责任。坚持“双好双强”的选人用人标准,将“17种不能情形”写入各级工作《方案》,在党组织换届和牧民居民委员会换届候选人产生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资格联审工作调度会,明确联审对象、联审主体、联审内容、联审责任及联审程序,结合“17种情形”负面清单列出资格审查“内容清单”“责任清单”,将联审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确保联审单位把握政策、精准研判、迅速办理。二是审后研判保质量。联审工作结束后迅速组织召开第二次联审工作调度会,累计对569名候选人资格联审结果进行“集体会诊”,对不符合候选人资格条件的情形逐一过筛子,一件事一件事的分析、一个人一个人的研判,确保资格审查结果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截至目前,在党组织换届和牧民居民委员会换届中,共审查出12名不符合资格条件人员。

提供好“双重保障”,严格审查程序

坚持严筛细查,开展换届前和换届期间两轮联审,为候选人资格审查工作提供双重保障,确保把选人标准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一是组织开展换届前预审。结合嘎查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前期专项排查整顿工作,将候选人资格审查关口前移,于2020年9月份对时任嘎查“两委”干部和拟新进入“两委”班子人员共计220余人开展资格联审工作,及时将不符合候选人条件的8人排除出候选人队伍,切实发挥了选前把关作用。落实常态化资格审查制度,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5名涉及刑事问题人员第一时间清出嘎查干部队伍并补齐配强。二是认真落实资格审查制度。各联审部门均建立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组成的候选人资格审查工作专班,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审查保密机制,完善联审工作联络员制度,确保了审查工作迅速、公平、真实、有效。注重做好联审期间各项档案资料的规范化管理,完善正式候选人、审查未通过人员、递补审查人员3类台账,实现事事有档可查、项项有据可依。

把好“三道关口”,保障审查效果

严格落实苏木镇党委初审考察、18个旗直部门联审把关、旗委组织部专项排查等三道审查程序,以“1+18+1”的层层审核,确保将“17种情形”人员挡在门外。一是苏木镇党委初审考察。充分发挥苏木镇基层站所的职能作用,调动基层骨干力量140人次开展候选人资格初审,把好候选人入口的第一道关口。制定候选人考察工作方案,各苏木镇共派出47个考察组,旗委组织部派出业务骨干参与嘎查社区书记候选人考察,对候选人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履职能力、作风建设、遵纪守法等情况进行综合研判,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考察环节未发现不符合资格条件的情况。二是旗直部门联审把关。建立上下联动、信息共享、协作联审机制,坚持苏木镇党委初审、旗直部门联审,确保审查不漏一案、不漏一人。扎实开展全区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试点工作,旗委组织部对党员候选人中是否存在发展党员“带病入党”、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严重违反入党程序等4类违规违纪问题情形进行系统分析研判,及时将存在“4类问题”且不符合党员条件、不予承认党员身份的1名候选人排除出候选人队伍,确保资格审查工作不留死角。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