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文明实践聚民心 城乡处处沐新风

创建时间:
2021-02-03 10:03:33
来源:
学习强国

为乡镇文化站购置图书、为社区居民呈上“文艺大餐”、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如今,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各乡镇、街道文化阵地设施健全,遍布城乡的文化队伍、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一颗颗文化的种子已植根、融入到百姓的生活中,开出遍地精神之花。

“我是一名退休教师,自从我加入到广场舞志愿服务小分队,不仅晚年生活丰富多彩,我还能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老年人。”家住今日尚品的王老师高兴地说。刚退休那会儿,王老师一下闲了下来,感觉都脱离社会了,心情特别失落,自从加入到广场舞志愿服务小分队,现在一有空,王老师就教社区的其他老年人跳舞,有时还参加文艺演出,退休生活过得有声有色。

自2019年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临河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始终着眼于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建设乡镇文化站小舞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送文化下乡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举办书画展,形成了“固定+流动”“室内+户外”“线上+线下”的阵地建设模式。

人人成为文明实践参与者

新时代文明实践,既是为了群众,也要依靠群众。临河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志愿服务等形式,让每个人都能成为文明实践参与者。

文化下乡演出(摄影 刘欢)

临河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及时制定完善了文化志愿者招募办法,结合文艺文化工作特点,组建起了文化文艺志愿者小分队、书法美术志愿者小分队、传统文化国学讲座小分队、非遗展览展示小分队、广场舞志愿服务小分队等五个小分队,招募志愿者1948人。

各乡镇也积极行动,根据各自实际组建队伍,并陆续开展了文化志愿者服务活动,持续加强文化志愿者的分级分类管理,为开展不同类别的文艺文化志愿者服务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群众在哪里 宣讲就到哪里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首要任务之一。聚焦首要任务,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主题,运用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方式,分别深入狼山镇、城关镇以及先锋办、金川办等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送文化下乡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把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

同时,五个志愿小分队分别在临河区各乡镇进行下乡演出、宣传等,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2次。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还开展了“最美好家风,凝聚抗疫正能量”线上讲座,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形式,开展线上视频教学,在微信群、公众号中多次推送,让农民在家跟着视频学、唱、跳、表演,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综合文化素质。

激活文明实践“源头活水”

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是另起炉灶,而是盘活存量,做优增量。各地坚持激活、整合、下沉、共享,把各个条块中的资源整合起来,根据文明实践活动需要和群众需求再配置、再优化,激活文明实践的“源头活水”。

“如今,我们日子过得挺好的,不愁吃、不愁穿,就是文化生活还需要丰富,非常感谢你们送图书下乡,这些书很实用。现在正好农闲,我们有空就能去书屋看看书,学点儿科学种植的好方法。”临河区狼山镇红光村村民们高兴地说。通过为红光村草原书屋送书,不仅丰富了草原书屋的藏书,还为当地村民送去了精神食粮,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活动受到了当地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针对部分乡镇文化站站舍面积不足、文体设施简陋、藏书量不足等情况,2020年5月份,临河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在乡镇投资30多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小舞台,并购置17万元的图书,配送到相关文化站,进一步丰富文化站(室)的藏书数量,更好地服务群众。

同时,为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健康需求,临河区文化旅游体育局还整合广场舞队伍,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舞志愿服务小分队,通过开展“走进新时代,健康舞起来”线上广场舞大赛以及线上广场舞培训,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这些工作,只是文艺文化志愿服务队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缩影。今后,临河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将继续组织文艺文化志愿服务队开展丰富多彩、贴近群众生活、展现文明新风的各类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文艺、文化发展水平,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文化志愿服务遍布城乡。(巴彦淖尔市临河区融媒体中心 刘欢)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