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小康路上的“领头雁”

创建时间:
2021-02-02 15:55:49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孟克巴图担任阿拉善盟阿右旗雅布赖镇巴音笋布日嘎查党支部书记时就千方百计带领大家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如今退休卸任了,依然保持为民服务情怀,尽己所能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曾经的巴音笋布日嘎查是一个没有集体经济积累的贫困嘎查。2005年,嘎查被整体纳入国家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项目实施全面禁牧后,如何实现农牧民再就业成为了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为此,孟克巴图带头跑企业、跑项目,依托嘎查生态特色产业资源,鼓励农牧民利用肉苁蓉、黑果枸杞等沙生植物资源进行创业增收,利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成立了雅山沙草产业合作社,2017年嘎查又试点完成1000亩骏枣基地,加快了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的步伐。

提升农牧民生活居住水平也是孟克巴图想要解决的一大难题。2016年开始,巴音笋布日嘎查大力推行美丽乡村建设,孟克巴图牵头建成了巴音笋布日人家,并以兴办“大漠人家”“牧家游”、开展沙漠旅游运输等形式打造就业创业新平台,使嘎查一步步变成了如今的美丽乡村。

雅布赖镇巴音笋布日嘎查居民阿拉腾其其格说:“以前我们都是住土房,现在我们住上了砖瓦房,水电齐全,特别好,嘎查环境也很干净,真是幸福的生活。”

现如今嘎查居民收入增加了、生活富裕了、环境更美了,巴音笋布日嘎查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这让孟克巴图感到自豪。如今,孟克巴图依然以高标准、严要求来督促自己,不断进步、卸任不卸责,做小康路上的“领头雁”。今年,孟克巴图获得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获得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的孟克巴图说:“我打算继续发展好沙草产业,种植苁蓉、锁阳,保护生态的同时增加农牧民和嘎查集体经济的收入。”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