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包头市圆满完成嘎查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创建时间:
2021-02-02 11:37:42
来源:
“包头党建”微信公众号

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启动以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包头市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着眼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高点谋划,聚焦选优配强头雁队伍高位推动,围绕依法依规操作高效落实,截至1月27日,全市527个嘎查村、278个社区党组织全部圆满完成换届任务。

全市73737名嘎查村(社区)党员广泛动员参与其中,参选率达86.7%,比上届提高1.2%。共选举产生委员3254名,书记805名,全部一次选举成功。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7.36岁、42.96岁,分别较上届降低0.51岁、0.34岁;党组织委员平均年龄45.4岁、42.35岁,分别较上届降低1.64岁、3.15岁;委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分别较上届提高9.3%、6.1%;一大批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妇女干部、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驻村第一书记、机关事业单位下派干部充实到嘎查村、社区党组织班子中,整体实现参选率、文化程度、年轻干部、妇女干部比例进一步提高,平均年龄降低和来源结构优化的目标,为嘎查村(居)委会选举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个先行”高点谋划,下好布局“先手棋”。摸排整顿先行,先后开展2轮集中排查,266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入户、626名苏木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包村(社区)联户,全面了解掌握“两委”班子建设、选情民意、矛盾隐患等情况,对收集到的132条问题建议进行详细研判,采取“四个一”整顿措施提前将4个整改对象整顿到位。任期审计先行,及时对2018年“两委”换届以来嘎查村(社区)集体“三资”情况进行清理登记,10个旗县区广泛运用“第三方审计”模式“一审到底”、逐村公开,做到账目清白、群众明白。人选谋划先行,坚持下深水选人,提前物色3100余名意向人选并全部通过县级联审把关,动员19350名网格员、182个驻村工作队、651名驻村干部入户宣传,打好群众基础。换届启动前指导各地按照人选结构比例要求逐村明确“一肩挑”合适人选和当选路径,逐村化解当选存在问题困难。先后3次对人选进行筛查,将80名不符合“一肩挑”要求的人选退回各地重新筛选,储备嘎查村(社区)“一肩挑”合适人选805名,保证人选到位。

图片

“三个强化”高位推动,打好工作“主动仗”。强化组织领导,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先后召开2次常委会、4次调度会研究推动工作。派出由1名厅级干部、5名县级干部带队的3个市级巡回督导组严督实导,全市1299名领导干部成立239个督导指导组深入基层一线跟进督导。各旗县区和苏木乡镇(街道)配套成立了由县乡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的工作机构,层层签订换届《责任状》,逐级压实领导责任。强化精细指导,细化印发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流程图》《时间表》,对重点环节全程监督确认、选前“四级联签”、换届任职回避和工作回避提出具体要求,就做好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结果运用和选前考察作出工作提醒,确保基层做有方法。市换届办坚持“每周一调度、半月一梳理、每月一总结”,先后召开5次推进会,下沉154个嘎查村(社区)进行具体指导,针对存在问题下发督办通知5次,做到逐村盯对、逐人靠实。换届培训会后分阶段举办了1次业务骨干培训会、2次政策答疑会,编印2期《答复意见》,市县乡村四级累计6000余名干部通过“党建直通车”参加培训,先后帮助基层解答换届政策咨询700余人次,切实将政策要求解释到位。强化宣传引导,发放换届《公开信》10万余份,悬挂宣传条幅、标语5600余条,下发《工作指导手册》《100问》1.5万余册,刊发换届信息动态1060余条,运用二人台、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特别是针对全力推进“一肩挑”,积极营造舆论氛围,形成正面宣传引导的强大攻势。实行24小时专人盯网和舆情监控“零报告”制度,坚决防止网上干扰、破坏选举等有害信息蔓延。

图片

“三个严格”高效落实,把牢换届“关键点”。严格人选标准,细化明确了45岁为主体、老中青梯次配备的班子结构,设定了连选连任书记年龄60岁“上限”,提出了全力推行“一肩挑”的目标任务。制定选举作战挂图,针对22个人选“隐患村”召开研判会6次,督促旗县区严把标准,不出纰漏。聚焦扩大选人视野,出台优厚政策吸引人才回村任职,回引127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参选,为村级组织注入源头活水。严格程序步骤,严格落实“两联审一考察一谈话”,对照“双好双强”标准通过民主测评、群众评议的方式把候选人预备人选考准察实,对标“十八不能”底线要求把201名不符合条件人选挡在门外,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紧盯大会选举,从严落实全程监督确认和选前“四级”联签制度,逐级配套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确保换届环节不减、程序不落、保障到位。严格纪律要求,下发《反面典型案例》5000余册,纪律明白卡3万余份,紧盯元旦、春节返乡等关键节点,运用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换届政策精神和“十严禁”纪律要求,拉起纪律“警戒线”。畅通监督反映渠道,对9件实名举报和自治区转办件严办速办,及时在《包头日报》、“包头党建”微信公众号公布信访接待地址和热线电话,目前全市累计接待来电来访69件次114人次,受理率、答复率、办结率全部达到100%,做到民意顺、选情稳,切实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图片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