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三个“动作”让党课成效实起来

创建时间:
2021-02-01 10:18:03
来源:
学习强国

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曾是水草丰美的地方,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黑河中上游植被被严重破坏……作为额济纳人,我有义务在治沙的道路上带一个好头儿,黑城不能在我们这辈人手上消失。”时代楷模苏和老人正在为志愿服务队队员讲党课。这一堂党课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绚丽的词汇,却紧紧抓住了党员群众的心。

阿拉善盟紧扣中心大局、紧贴边陲实际,采取更加灵活生动的方式,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的讲党课活动,让党课讲在边境线上,使党员教育更加鲜活、更加走心、更接地气。

做细常规动作,让党员“动”起来。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制定的《“北疆党课进行时”活动实施方案》,积极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身边榜样、普通党员以“三会一课”、座谈访谈、情景模拟、互动交流等形式普遍讲、专题讲,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开展讲党课1330次。印发《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1159个,把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作为硬性要求,把讲党课与开展基层调研,为党建联系点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同时将讲党课纳入最强党支部创建、基层党建工作自查内容,采取抽查等方式,对讲党课活动进行督导检查,力争让每一名党员主动上讲台讲党课,确保实效。组织基层党组织开展精品党课录制、评比等活动,推荐党课名师20位,录制精品党课7门。“北疆党课进行时”活动开展以来,做到了活动有方案、推进有目标、开展有抓手、创新有动力,在全盟营造了浓厚的讲党课氛围。

做实重点动作,让效果“显”出来。阿拉善盟针对党课存在的内容固化、方式老套、吸引力不强等问题,创新载体形式,重点开展“走百村入百户、讲百堂党课”活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沉到基层、入到村户,以讲好政治理论、党章党规党纪、形势政策、革命传统、民族精神、实践经验为主要内容,通过讲座访谈、情景模拟、互动交流、“党课+”等形式,让广大党员愿意听、听得进、记得住,有启发、有触动、有效果。通过“点单式”授课,相互交流党课内容,改进提高党课质量,逐级申报自治区级精品党课。同时利用北疆党建直通车、远程教育站点等党员干部教育线上平台,加大对示范精品党课、高质量优秀党课的广泛推送和学习使用力度,不断推动党课形式多样化、方式群众化、内容生动化,确保让党课走到党员身边、走进党员心里。

做好创新举措,让党课“活”起来。针对我盟农牧民居住分散、集中学习难等问题,创新学习路径,探索开展“线上+线下”双向培训模式,建设了阿拉善盟“驼乡e站”智慧党建平台,开展线上“微党课”,让学习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邀请中央、自治区专家名师,邀请驼产业研究院、沙草产业专业技术人员等录制符合我盟实际的精品党课,方便党员群众用手机、电脑随时随地开展学习,切实扩大党课的受众面,把党的好声音好政策及时传达到每一名党员,让党的声音响遍驼乡大地。紧扣盟情实际,充分运用“党性教育基地”“党员中心户”“红色蒙古包”“驼背宣讲队”等教学平台,采用国家通用语言和蒙古语授课方式,积极探索“乡土党课”“初心党课”“榜样党课”等,用最实用、最真实、最朴实的言语为党员群众送去乐意听、好消化的党课,让党课更接地气。(阿拉善盟委组织部 庞娟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