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阿右旗:“党建+N”推动全旗高质量发展

创建时间:
2021-01-21 09:44:30
来源: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隆冬一大早,阿拉善盟阿右旗巴丹吉林镇泰隆社区工作人员和共建单位志愿者来到70多岁的多文柏家中,为老人打扫卫生,浣洗衣物。多文柏老人多年来自己一个人居住,由于年纪大了行动不便,这些工作就落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共建单位志愿者的身上。“现在社区领导、志愿者隔段时间就来帮忙打扫卫生,让我的生活也变得有序了,我打心眼里感谢他们。”多文柏老人感动地说。

随着该旗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提速,社区居民的需求呈现多元化趋势,像打扫卫生这样看似不起眼的平常事,却成为孤寡老龄群众实现美好生活路上的痛点、堵点。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该旗创新构建并实施了“党建+公益服务”服务模式,各社区党组织创新推进融合党建,广泛开展党建“大联盟”创建活动,通过组织联建、力量联配、服务联手、资源联合,加强党员、干部与群众的互动,更好地聚合民意、化解民忧、维护民利,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生活质量。

截至目前,全旗9个社区组织131个驻区单位推动形成服务项目159项,1110名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服务岗位1122多个,参与志愿服务2200多人次。

“党建+公益服务”服务模式仅是该旗实施“党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旗着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平安治理”“党建+阳光扶贫”“党建+公益服务”“党建+金融信贷”等“党建+N”模式,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互促共赢,构建了一条党建统筹推进引领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径。

“全旗围绕服务型基层组织建设,构建“党建+N”新模式,让党建内涵更加丰富、更有特色,不仅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也为城乡高质量发展、居民高品质生活增添了新动能。”阿右旗委组织部副部长呼格吉勒图说。

在该旗雅布赖镇努日盖嘎查九棵树驼产业基地,一峰峰骆驼膘肥体壮,格外抢眼。努日盖嘎查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员中心户”作用,通过党员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方式大力发展养殖业和旅游业。基地每年挤奶母驼保有量150峰,驼奶年产量112.5吨,年产值可达560余万元。

雅布赖镇采取“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牧民”等方式,通过兴办骏枣基地、发展白绒山羊养殖等种植养殖业带动党员中心户、种养大户投身特色产业发展。现已成立的15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中,嘎查党支部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1家,党组织书记及党员中心户牵头开办合作社4家,共带动贫困户15户。

如今,阿右旗已成立基层党组织193个,37个党员中心户、176支党员服务队、2994名党员人下沉基层一线,聚焦组织建设、重点工作、重点问题,开拓统筹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社会和谐、乡风文明等工作,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旗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势,转化为创建城乡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组织优势,为全旗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长远基础。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