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 包头市东河区有一串“数字密码”

创建时间:
2021-01-21 09:19:45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包头市东河区坚持以“五化协同,大抓基层”为统领,以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加大基层党支部建设力度,切实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图片

抓示范引领,实现“点”上辐射。充分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深入调研摸底、全面了解掌握所属党支部建设情况的基础上,通过综合研判、分类排队、倒排进度,分级、分领域提出具体计划及创建清单,按照全区党支部总数30%的比例倒排进度,确定首批创建支部134个。全面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由区委书记示范带头,以身作则,重点选择工作薄弱、问题突出的1个基层党支部作为联系点,带动区委班子成员主动跟进,结合分管工作和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建立区委常委“最强党支部”联系点11个,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支部建设工作格局,切实把联系点建成“最强党支部”示范点,通过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其他党支部开展创建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图片

抓特色亮点,推进“线”上出彩。坚持“共性抓整体,个性显特色”的创建思路,在把握政治功能强、队伍建设强、组织生活强、作用发挥强、群众工作强等“共性”标准的基础上,分别对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提出富有针对性的创建标准,通过“共性+个性”切实提升“最强党支部”建设的实效性。什大股村党支部创新打造“五彩党建”品牌,通过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和产业升级转型,将“五彩党建”内涵延伸到实体,其中开展的收回乱圈乱占村集体土地专项行动,村民自拆率达90%以上,累计收回被侵占集体土地1700余亩。安居社区党委以基层党建为龙头,积极打造“1+4+5”新模式,其中“365”党员先锋岗、“365”志愿者服务、“365”多彩文化、“365”贴心窗口、“365”特色服务,共协助解决居民纠纷6起,开展社区贫困家庭筹集善款活动3次,开展义务劳动活动40次,开展文艺演出20场,为35户家庭办理低保,为108人办理社保补贴,得到了社区党员群众的广泛认可。

图片

抓制度规范,确保“面”上提升。将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作为“最强党支部”建设的有力抓手,创新组织生活载体,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全面优化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层层建立党内会议活动“第一议题”学习机制,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各类党内会议活动的第一议题,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制定下发《东河区基层党建工作操作指南》,围绕“三会一课”等内容,制定党支部组织生活流程图,为全区各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理清程序、严格标准、压紧责任,实现党内组织生活运行的规范化。不断丰富主题党日内涵,通过支部带动引领,组织开展以基层党建、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推动主题党日内容实、见成效。疫情期间,各支部组织开展“献爱心、抗疫情”主题党日560多次,16303人(次)党员自愿捐款115.0131万元。铁西街道芳草社区以“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传承好家风 爱与陪伴”为主题积极开展爱老敬老活动,向老人们送去党组织的温暖和关爱。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