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王金林:“脱贫致富的路上我绝不落后!”

创建时间:
2021-01-20 11:08:01
来源:
内蒙古日报

隆冬时节,记者迎着寒风走进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呼和温都尔镇大树湾村三社村民王金林搬迁后的新家时,王金林正在精心照料着自己的羊群,又是喂饲料、又是饮水、还不忘把小羊羔小心翼翼地抱进暖棚里,生怕在寒风里着凉。

今年49岁的王金林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更是一个四口之家的顶梁柱。在没搬迁之前,由于地少,王金林为了挣钱养家,时常外出务工,收入高时能挣3000多元,收入低时千元左右,收入很不稳定。王金林的妻子在家务农,同时照顾患病的儿子和正在上学的女儿,为了给儿子看病,花光了全家的积蓄,还给本不富裕的家庭增加了不少债务。“以前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生活压力也大,碰上没活干的时候心里急得整晚睡不着觉。”王金林说。

2016年王金林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乌拉特后旗呼和温都尔镇大树湾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根据他家实际困难,量身定制了以易地扶贫搬迁为主的脱贫政策。2016年8月,王金林就搬进了宽敞的新房。在王金林的眼里,住房不仅有生活功能,还有保障和生产功能,它是农民生产生活中重要的物质基础。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解决了住房问题,为了确保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开始谋划着帮助他家增加收入,按照国家相关扶贫政策和贫困户家庭意愿,制定了通过发展养殖业帮助王金林家致富的策略,为他家购买了60余只基础母羊和种公羊,并新建养殖棚圈一处。在一家人的悉心照管下,羊的数量逐年增加。经过4年的努力,王金林家现存栏基础母羊120余只,每年繁殖羔羊可达120只。乌拉特后旗农牧和科技局的技术人员还经常到他家进行养殖方面的技术指导。“针对产业扶贫对象,我们扩充产业发展指导员队伍,由过去每村一人增至现在的2到3人,开展技术服务。”乌拉特后旗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马强说。

目前,王金林一家通过产业发展,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万多元,顺利摘下了“贫困帽”。在发展养殖业的同时,王金林还在附近工矿企业打工补贴家用。现在的王金林不仅还清了所有借款,手里还有了存款,生活有了保障,致富奔小康的劲头也比以前更足了。

安居又乐业,幸福感满满的王金林提起如今的幸福生活脸上笑意盈盈。“生活越来越好,有家有业有幸福!这样的好生活离不开党的好政策。但是,只有扎牢新根才能斩断穷根,下一步我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脱贫致富的路上我绝不落后!”王金林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