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阿拉善盟:走在前作表率 树起机关党建“风向标”

创建时间:
2021-01-20 09:48:39
来源:
北疆先锋网

2020年以来,阿拉善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直属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作表率”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对标“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抓实抓强机关党建工作,努力打造走在前作表率、创模范促发展的机关党建“风向标”。

明确创建标准,在压实责任中凝聚合力。加强顶层设计,年初印发《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筑牢新时代北疆基层战斗堡垒建设“最强党支部”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将党支部工作质量标准化、流程规范化、推进责任化,夯实“三强四好”模范机关建设和“最强党支部”创建基础。强化部署推动,召开高新区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度党建工作经验,部署启动2020年党建工作,同步通过党工委委员会议、党建工作调度会等形式,持续传导压力、落实责任,营造了全面重视机关党建、抓好机关党建的浓厚氛围。抓好督促指导,建立季度走访督查和通报制度,对“带病入党”、违规入党、长年不发展党员,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不严不实等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排查,有效推动各项党建实务规范落实。强化基本保障,结合机构改革人员转隶实际,按照机关党支部1万元/年的标准,严格落实党建工作经费,有效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保障。

深化品牌打造,在示范引领中谱写篇章。构建机关党建“1+2+5+N”体系,即紧扣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一个核心目标,依托“最强党支部”和“三强四好”模范机关创建“两个抓手”,贯彻自治区“五化协同”工作要求,精准推进党建各项中心工作,全面实现基层党建的提质增效。按照“三强四好”标准,通过全面自查、创建申请、考核验收,推选高新区级“模范机关事业单位”7个,盟级“模范机关事业单位”4个。实施基层党建品牌创新策略,制定“十佳基层党建品牌”评选方案,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和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谋划党建品牌深层次含义,总结归纳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各具特色、具有创新性的党建品牌,实现了“一支部一品牌”。探索创办党员实训课堂,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发展党员、党支部换届选举等工作纳入实训课程,以更加直观易懂的形式加强对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

抓好深度融合,在服务发展中凸显实效。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积极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向社区报到、到社区请战”活动,33个机关事业单位、200余名在职党员广泛参与、积极应对,坚守在抗疫一线,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贡献了积极力量。在推进重点工作中当先锋。以党建促进项目建设,把党组织建立在项目现场,让党员干部冲在项目一线,25家机关事业单位以“结对共建”的形式,深入47家非公企业和重大项目开展党建指导,形成了以党建带项目、以项目促跨越的发展态势。在服务群众中当先锋。扎实推进“双报到双服务”,组织43家企事业单位的600余名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服务”,主动亮出资源清单、认领群众需求、开展共驻共建活动,主动服务城市发展。年内,先后开展互联互动活动100余场次,参与党员500余人,协调社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00余个,切实将社区的“任务清单”转化为群众的“幸福账单”,有效推动党建融合和基层治理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