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全领域发力 系统化建设 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水平

创建时间:
2021-01-19 09:54:58
来源:
北疆先锋网

党的细胞有生机,党的肌体才有活力。2020年以来,乌兰察布市围绕贯彻自治区“五化协同、大抓基层”部署要求和《乌兰察布市基层党组织效能建设项目书》目标任务,大力实施党员队伍效能建设工程,围绕规范、示范、模范,着眼全领域发力、系统化建设,从严从实抓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等各环节、各方面,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水平。

突出“精准发力”,抓实源头活水。发展党员工作是一项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乌兰察布市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要求和标准,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贯彻到底,全面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精准拓源强基。扎实开展党员摸底统计工作,各地各单位及时上报全部党员发展积极分子数和所含各领域的拟发展党员数,认真组织对全市年度发展党员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精准下发年度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科学分配党员发展指标,充实发展党员“源头活水”。精准扶弱补短。聚焦解决国企内设班组没有党员、嘎查村发展党员“后继无人”、高知识群体入党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印发了《加强重点领域发展党员工作项目方案》,加大从农牧民群体、高知识群体、国有企业产业一线工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群体、在校大学生等薄弱领域发展党员力度,全年用于重点领域发展党员指标2018个,占比71.3%。精准预警提质。组织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业务培训班,加强对党员发展工作日常调度检查,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确保把发展党员工作抓实抓细。探索建立重点领域发展党员提前介入机制,每半年调度各领域发展党员计划落实情况,对未完成指标任务的进行提前预警,杜绝年底“扎堆”发展、不按计划发展等现象。

全市党员发展和党费管理专题培训会

突出“铸魂补钙”,抓实素质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是‘形’,思想是‘魂’”。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关键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队伍。乌兰察布市围绕贯彻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分年度、分层次确定教育管理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依托主题党日、集中轮训、“学习强国”等载体,抓实党员集中培训和经常性教育。强化党性教育。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作为各级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的必学科目,组织党员到党史馆、集宁战役红色纪念园、绥蒙革命纪念园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深入推进党性教育与理论教育深度融合,使党员干部在学习先贤先烈和实地熏陶受感染、受教育。强化头雁引领。把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升作为示范引领、推动发展的重中之重,印发了《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培训工作方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就学什么”的原则,强化分类指导,坚持因人施教,量身定制个性化培训课程,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地开展带头人队伍教育培训,全年市级层面开展线上线下培训9个班次,培训党员7100多人,着力提升了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三懂一会”能力。强化效果提升。搭建“乌兰察布党建网”“微信公众号”“聚焦党旗下”“先锋之声”四个平台,不断满足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积极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坚持“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相结合,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将红色教育、廉政教育、志愿服务等内容融入其中,让党的支部真正成为了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

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

突出“严管厚爱”,抓实作用发挥。突出“严”“实”要求加强党员管理,才能让党的肌体拥有更多“活力细胞”,才能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实到党员队伍建设之中。乌兰察布市不断完善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突出分类管理、精准管理,提高党员干部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日常管理上抓精细。推行党员全程记实管理办法,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党费交纳和发挥作用情况进行全程纪实,全面提升党员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和落实党员星级管理制度,结合农村牧区(社区)基层党员队伍实际,重点看主题党日考勤、按时交纳党费、重点工作表现、发挥作用情况,实行加减分,每月公示“晒积分、比成绩”,为党员加压鼓劲。在引领发展上争先锋。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试金石”,认真组织党员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共计捐款1482.25万元,党员参与率达到100%,将79名抗疫事迹突出的一线工作人员发展为党员。推动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当先锋、作贡献,组织有能力的农牧民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对子,大力实施“三培双带”工程,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在关心关爱上走在前。对因年龄、身体等原因导致生活困难、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实行“关爱”管理,为1714名无固定收入和生活困难的50年以上党龄党员发放了党内关爱资金。每年“七一”、春节期间,走访慰问老党员,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把党的关怀送到每名老党员心中。

党员志愿者为贫困户清理庭院 打扫卫生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