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四子王旗:严把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入口关”

创建时间:
2021-01-19 09:52:50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为扎实做好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从源头上把好“两委”干部入口关,防止“带病参选”“带病使用”,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坚持把换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把人选政治关、推荐关、联审关、考察关,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严把政治标准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结合实际细化资格条件,对选什么样的人旗帜鲜明,不选什么样的人列出负面清单。突出“双好双强”标准,事先对报名人选进行“政治体检”,真正把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人员推选为嘎查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同时,明确18项不能确定为候选人的情形,把好入选关口,守住不能选的底线。

严把推荐提名关。按照党员和群众代表推荐、苏木乡镇党委推荐的“两推”程序,采取挨家走访、逐户谈话的方式,共走访2871名农牧民党员和74981名在村群众,充分掌握党员群众思想动态,逐村逐人分析研判支持率,特别是“一肩挑”预备人选的支持率,反复分析研判,确定最优人选方案,确保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高度契合。

严把资格联审关。严把嘎查村、社区“两委”人选资格审查关,对所有报名竞选人员开展全方位“体检”,由旗委组织部牵头,组织纪检监察、公检法司等20个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安排部署联审工作,印发《关于对全旗新一届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报名人员开展联审工作的通知》《全旗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联审”操作规程》《全旗嘎查村、社区“两委”成员报名资格条件》,全旗共审核1347名报名人员,取消13名报名人选资格,其中,7人因在推行国家统编教材工作中,拒不执行旗委的决定和要求,或消极抵制造成不良影响而取消报名资格,并对13名更换人选进行再次联审,坚决把不符合要求的人员挡在门外。

严把组织考察关。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印发的《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办法》文件,对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和村委会委员报名人员同步考察。在苏木乡镇考察组考察的基础上,272名嘎查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人选报旗委组织部部务会会议审议,并提请旗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同意,对“两委”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全面综合考察,真正把能力强、素质优、群众口碑好的优秀人才选出来、用起来。(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