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包头:充分发挥组织优势 “三大机制”防范风险挑战

创建时间:
2021-01-19 09:39:04
来源:
“包头党建”微信公众号

包头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平时、战时、战后”三个阶段,积极构建应急预防、应对处置、常态长效三大机制,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底线思维,增强应急本领,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和突发事件。

着力构建备在“平时”的应急预防机制。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把工作做在日常,持之以恒抓好日常教育培训,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常态开展走访排查,畅通信息交流渠道,完善预测预警机制,全力打好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的有准备之战。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论述作为干部学习培训的必修课,持续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提质增效,通过开展“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聚民心”等活动,经常性走访联系服务群众,推动建立市、县、乡、村(社区)、自然村(居民区)应急响应信息实时反馈机制,做好风险分析研判和决策风险评估,确保把问题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着力构建服务“战时”的应对处置机制。积极构建五大体系,切实把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强大的工作优势。一是建立高效的组织动员体系,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组建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发出倡议书,动员党员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积极投身应急处突工作。二是建立明晰的职责落实体系,压实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一线网格员的工作责任,推动他们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三是建立管用的监督问责体系,开展专项督查指导,多渠道、全方位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具体表现,对不担当不作为的严肃处理,对作风散漫、弄虚作假的坚决纠正,对失职渎职、违规违纪的严肃查处。四是建立有效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在应急处突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工作导向,及时发现一批优秀干部、选树一批典型人物、总结一批先进事迹,分层分级予以表彰奖励,合理运用问责手段,对遇到不实举报的及时澄清正名。五是建立完善的服务保障体系,主动加强沟通联系和协调配合,整合各种有效资源,积极争取上级党费支持,组织发动广大党员踊跃捐款、捐物,为基层应急处突提供保障。

着力构建保障“战后”的常态长效机制。持续抓好跟踪落实,认真开展“回头看”,督促做好各项善后工作,严格兑现相关奖励政策,深入查找问题短板,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及时将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构建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