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你的困难有我分担”

创建时间:
2021-01-18 09:36:23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兴安盟紧扣为民服务,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抓网格设置到位

  织密网格治理“连心网”

  近日,家住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白音花嘎查的杨玉玲有件高兴事儿:她实现了多年来想学习面点制作的心愿。说起心愿达成,杨玉玲最感谢的就是村里的网格员。几天前,网格员带着服务清单入户走访,了解到杨玉玲有想学习面点制作的需求后,第一时间帮她报名参加了中式面点培训班。

  葛根庙镇还注重发挥嘎查村带头人的“红色头雁”作用,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养殖有问题,就找杨书记!”哈日野马吐嘎查的村民包宝柱遇到养殖难题。作为党支部书记、嘎查网格长、养殖能手的杨胜利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来到他家进行技术指导,治好了包宝柱的心病。

  兴安盟按照辖区面积、地理位置、人口规模、集散程度、党员分布等情况,合理划分单元格,以自然村和社区为单元,优化设置网格4533个,做到网格无缝衔接、任务均衡明晰、服务精准高效。将组织建在网格上,设立网格党组织3062个,推行网格长和党小组组长“一肩挑”、共产党员户“挂牌亮户”、共产党员“带党徽亮身份”,让党旗飘在网格上。“我是一名党员,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开展后,我又多了网格员的身份。”葛根庙镇友谊嘎查妇联主任刘英说,如今村民们有什么大事小情,都会第一时间反馈给网格员。

  抓队伍配备到位

  聚合网格治理“一股劲”

  “别担心,你的困难有我分担。”薛海说。薛海是乌兰浩特市御府苑小区的居民,作为当地公安局的一名在职党员,他主动加入小区单元长队伍,积极配合社区工作,热心为小区维修破损路面等等。他的爱人王蕴玲是当地财政局的一名在职党员,同样主动与社区联系,认领志愿服务岗,加入单元长的队伍,成为小区“夫妻档”单元长,两人分别服务10户、14户居民,协助社区当好“助理”,起到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乌兰浩特市和平街红都社区党支部率先在御府苑小区推行“层级式”网格化管理,设置38名单元长、9名楼栋长、1名专职网格员,以网格为单位建立楼栋长、单元长微信群,以社区为单位建立网格长微信群,及时发现了解社区工作的盲点、居民关注的热点等信息,形成单元长—楼栋长—网格长的有序对接,让各项民生信息和惠民政策更精准、更快速地落到实处,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关系。

  这是兴安盟建实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的一个缩影。目前,兴安盟2.8万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每人加入一个网格、认领一个服务岗位、参加一支志愿队伍、服务一户居民群众,与群众每周联系1次、每月见面1次,让在职党员作补充、志愿服务不落空。与此同时,重点抓好“两支队伍”配备,按照“选聘为主、多元补充,按需设岗、因岗配人”的原则,配备网格员1.5万人;出台网格员工作清单和管理制度,明确14项职责和6项制度,建起“多元合一、一员多用”的网格员队伍。

  抓实体运行到位

  激活网格治理“全盘棋”

  缠绕高压线的树枝剪了,道路损坏、路灯损坏等事件处置更及时了,老年人体检的参与人数更多了……群众需求在网格发现、信息在网格收集、隐患在网格排查、服务在网格开展,问题在网格解决,扎赉特旗党工委通海路社区使网格这一小治理单元在“民呼我应”中发挥出最大效能。成立党工委分管领导任组长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网格管理服务体系重塑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引领作用。发动“织网工程”,建立“网格督导+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四级网格管控体系,建立网格15个,设网格员700余名。同时,60名党员作为“移动的网格”,推动党建网格、管理网格和服务网格的“三网融合”。

  “网格化管理重建了社区治理神经网络,群众喜欢什么、盼望什么、反感什么,通过网格信息员都能及时了解。”通海路社区书记李雪梅说。

  兴安盟打破信息孤岛,“线下”整合党群服务、市域治理、文明实践等6个中心,实行资源共用、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线上”整合“党群连心桥”、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平台,集成智慧小区、智慧交通、智慧消防等管理模块,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另一方面,健全民情收集处理反馈机制,网格员作为“收集员”每天汇总群众诉求,街道社区作为“吹哨员”每周上报复杂难题,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发令员”每半个月分流派单,处置部门作为“服务员”第一时间反馈办理结果,人大、纪检等监督部门作为“裁判员”随时考核评定,形成“信息采集、任务分派、问题处置、核查反馈”的服务流程闭环。

  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全面实施以来,兴安盟精简办事流程390项,压缩服务时间20%以上;广大网格员和在职党员认领服务事项3926个,联系服务群众8千余次,收集意见诉求2万余条,办结反馈1.5万余件次。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