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守护冷极的风雪巡线人

创建时间:
2021-01-17 10:52:41
来源:
学习强国

零下46摄氏度!国网呼伦贝尔供电公司根河输变电工区党员服务队冒着严寒又出发了。

1月7日,呼伦贝尔地区持续降温,国网呼伦贝尔供电公司根河输变电工区组织党员服务队开展线路特巡,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摄影:宋天培)

大兴安岭深处的根河被称为中国最冷的城市,年平均气温只有零下5.3摄氏度,历史最低气温零下58摄氏度,年封冻期长达21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冷极”。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一支由8人、平均年龄55岁组成的党员服务队常年坚持在极寒天气下巡视线路。每名队员每年需要攀爬的崎岖山路超过3000多公里,为的只是守护冷极居民的温暖和光明。

“今天,我们的任务是对220千伏明福1、2线进行线路特巡,现在天气恶劣,外面能见度低,大家上山巡视一定要注意安全。”1月7日8时,根河输变电工区党员服务队队长杜俊业对石金贵等队员们叮嘱道。

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用电负荷也节节攀升,根河输变电工区组织党员服务队对220千伏明福1、2线等重要输电线路进行特殊巡视,确保在恶劣天气下电网安全稳定运行。220千伏明福1、2线全长118公里,全线364基铁塔,属于无通道的高架塔,是根河地区的“生命线”,如果这条线路稍有闪失,将影响整个根河地区的供电。

“因为这条线路相对其它线路要难走得多,全程贯穿沼泽、冻土带、山坡和密林,且林区冬季的白天很短,下午三点半太阳就会落山,不仅气温骤降,熊、野猪等野兽也会在黑天后出来觅食。所以我们必须要赶在天黑前走出林子。”杜俊业说。

56岁的杜俊业既是党员服务队的队长,又是输电运检二班的班长,输电线路的巡视工作他走了37年,这条百余公里的“生命线”自2017年建成投运后便由他们班组负责巡视维护。有时从这个山顶爬到另一个山顶需要1个多小时,经验丰富的杜俊业总是走在最前面,后面的队员顺着他的脚印艰难前行。

在离线路较近的公路边下车后,杜俊业和队员们以“跨栏”的姿势行走在近1米深的积雪里,向着不远处的220千伏明福1、2线走去。呼啸的寒风吹透了巡线人员的棉衣。短短几分钟后,他们便满身雪霜,眼眶和脖套上挂满冰碴,大棉鞋也冻上了厚重的冰雪壳,原本难走的路走起来更加艰难了。

“这基铁塔处于冷气流交汇处,极寒和冻害容易造成绝缘子冻裂、导线弛度过紧、塔基受冻害上拔等危害,你眼神好,仔细看看。”杜俊业率先爬上陡坡,喘着粗气,取下望远镜交给石金贵,自己用力搓了搓僵硬的手掏出巡线记录本上开始记录。石金贵从导线、金具、绝缘子、塔材等缓缓扫过,仔细检查铁塔有无倾斜、导线是否出现舞动、是否存在其他隐患等情况。观察完后,拿出扳手敲击铁塔主架,仔细听铁塔发出来的回声,判断铁塔螺栓是否松动。

1月7日,国网呼伦贝尔供电公司根河输变电工区党员服务队在巡线途中稍作休息,并简单吃午饭。(摄影:宋天培)

“趁着有些热气,快吃。”杜俊业从棉服里掏出略带着体温的鸡蛋、面包和一个装着热水的保温瓶。12时30分,队员们走到线路下方的一个背风朝阳的小山坳稍作休息。石金贵开玩笑地说:“吃完饭后,手不僵、脸不红,腿脚格外灵活,就算遇到熊瞎子我也不怕了”。一步一步走着,一基一基铁塔巡视,不知不觉已到黄昏。杜俊业和石金贵相互搀扶着爬上线路末端最后一个山顶,看到村里炊烟袅袅,斑驳的灯光勾勒出村庄的轮廓。确认线路设备运行状况良好,二人终于松了一口气,一屁股坐在雪地上,脑海里浮现出冷极村家家户户灯火通明、温暖祥和的幸福画面。

“苦是真苦,累是真累,但是队员们谁都没有怨言,因为他们知道作为党员、作为国网人肩头上的这份责任”。杜俊业坚定地说。

对于常年在冰天雪地的大兴安岭巡线的党员服务队成员来说,不管外面天气多么恶劣,环境多么危险,他们都会用自己坚实的脚步在恶劣天气中守卫铁塔,用自己的行动擦亮“天寒人不冷、越冷越热情”这响当当的供电服务品牌,“融化”了冰雪,温暖了冷极,使这个寒冷的冬日变得格外温暖。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