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库伦旗:固定党日打造为民服务“新通道”

创建时间:
2021-01-16 11:04:02
来源:
北疆先锋网

“冬季临近,牲畜品种改良到了关键时刻。我们和农牧局联系后,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来到了我们嘎查,真是帮了我们大忙啦!”技术员巴特尔高兴地说到。近日,由通辽市库伦旗农牧局畜牧兽医党支部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来到库伦旗泊白嘎查,联合开展“固定党日+养殖技术指导”志愿服务活动,邀请牧业技术人员对养殖户做好繁育、疫病防治等进行现场指导。

深入基层为农牧民开展养殖技术指导,是库伦旗实施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固定党日+”活动的一个剪影。近年来,库伦旗全面推行“固定党日+”融合党建工作机制,引导79个部门单位的127个党组织每月18日深入包联嘎查村开展“固定党日+”活动,通过延伸基层党组织服务触角,推动各部门单位结合职能职责优势,带动农牧民党员群众和基层党组织脱贫致富,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施,有效提高服务基层发展效能。

创新方式,提振干事精气神

日前,在茫汗苏木早布日根塔拉嘎查“固定党日+文化汇演”活动现场,库伦旗乌兰牧骑的“草原文艺轻骑兵”为嘎查农牧民群众量身定制了一份文化大餐。

为了把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遍万里草原,库伦旗乌兰牧骑党支部结合开展“固定党日+”活动,编创了一系列倡导科技致富、群众喜闻乐见、真实反映群众日常生活,又与艺术进行有机融合的文艺作品,以淳厚质朴的乡土味打动群众,配合以扶贫政策宣传感染群众,以文化扶贫助推脱贫攻坚,让群众真正挺起精神脊梁,提振脱贫致富“精气神”。

搭建平台,凝聚合力谋发展

库伦旗将开展“固定党日+”活动作为基层民主议事的有效载体,通过支部搭台,把机关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基层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共同参与研究壮大集体经济、实施脱贫产业项目等嘎查村重要发展事项,逐步构建起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自治和民主协商机制,凝聚起强大的发展合力。经过一班人的不懈努力,库伦旗代西花嘎查探索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公司企业+农牧户”的发展模式,积极争取包联单位支持,发展订单农业。2020年,嘎查党支部与包联单位签订了40万元订单,实现集体经济增收5.3万元,带动农牧户均增收2000元。

下沉一线,帮扶救困解民忧

“大伙再加把劲啊,争取今天把这拿下来!”“老戴,你带上几个人到坡上装车。”库伦旗必联嘎查“两委”班子成员和旗总工会党员志愿服务队正热火朝天忙着铲雪。必联嘎查位于库伦旗南部山区,有近200户居民依山而居,盘山路蜿蜒而上,坡陡弯急,一遇雨雪天气就又烂又滑,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为此,库伦旗总工会的党员干部坚持每月18日准时到嘎查“报到”,带领嘎查“两委”班子将两条20米长的护坡和总长260米的进村河道进行了加固、维修。

入冬以来,库伦旗遭遇大范围强降雪冰冻天气,为保障村民人身和财产安全,旗总工会联合乡、村两级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连续奋战了3天,人推、车拉,清理积雪路面1100余延长米,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村民们都说:“党员服务队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让我们走上了安全路、幸福路”。

“固定党日+”制度实施以来,各机关支部共开展活动4500余场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14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280个。如今,各具特色、花样繁多的“固定党日+”活动,已经成为库伦旗一道亮丽的党建“风景线”,广大基层党员群众,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以昂扬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心,向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奋勇前行。库伦旗委组织部 包旭东 孙立冬)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