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林西县:2.55万人同时参训 全面掀起“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训宣讲专项行动热潮

创建时间:
2021-01-16 10:30:28
来源:
北疆先锋网

1月14日,赤峰市林西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开讲了。培训班共5天时间,利用全景林西直播平台,县、乡、村三级党员干部同步线上培训,首日在线参训人员达2.55万人次以上。林西县在推进“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训宣讲专项行动过程中,坚持疫情防控与教育培训“两手抓”“两不误”,有力确保了各项举措落地落实。

坚持“一抓到底”,高位部署强推动。统筹现有平台载体,立足全县实际,结合上级要求,精心制定各类方案,为工作开展指明方向。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将科级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离退休老干部、所属党员全部纳入培训主体,明确主要任务、学习内容、培训学时。印发《林西县集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训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县委组织部、统战部、宣传部、党校及县教育局、民委、融媒体中心等7个部门24项具体任务清单,为工作开展提供抓手;抽调14名机关党员干部组成7个巡回检查组,进行全程督导,为取得实效提供保障。印发《关于开展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关于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党建引领民族团结微信知识竞赛”的通知》,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作为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重要内容,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学习提供方法路径,全县430余个党支部开展了“民族团结”主题党日,330余个党支部学习贯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70余个党支部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参加“党建引领民族团结微信知识竞赛”党员干部800余人次。

坚持“一插到底”,精准滴培全覆盖。坚持“分类施策、重点突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原则,整合自治区、市、县三级力量,采取组建宣讲团、聘请讲师、处级领导带头培训等方式,扎实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推动专项行动有实效全覆盖。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聘请市级讲师3人、邀请县处级领导3人进行专题辅导,对课程进行全程录制,做为党员干部学习资料,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回放重播,并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线下复播、自学培训,确保做到党员干部群众全覆盖;培训结束后组织进行书面测试,切实强化培训成效。举办新任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轮训班,对新任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及其他“两委”班子成员进行轮训,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3天时间;同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征文比赛,组织全县104名“乡招村用”人员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征文。加大教育系统培训力度,分层次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会,通过观看视频、分组领学、个人自学、研讨交流、撰写心得等方式,统一教育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在教师全员培训基础上,要求班主任或思政课教师利用钉钉平台以网课形式为学生讲解民族团结进步知识,铸牢青少年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发挥融合党建引领带动作用,以宏林社区“睦邻家园”党建联合体为载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民族团结工作有效方法路径,推动各党建联合体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联合主题活动。同时,通过举办理论研讨班、组织培训学习等方式,积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及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教育培训。

坚持“一喊到底”,多措并举造氛围。通过多部门同步推进、多点发力,全面强化宣传教育,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全域学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利用学习讲堂、共享讲堂、线上讲堂等阵地,组织“草原学习轻骑兵小分队”、理论骨干、百姓名嘴、党校教师等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活动。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辅导百问》《民族理论政策知识手册》等指导丛书4000余册;依据机关、村、社区等不同党员特点,印制含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内容学习笔记本9300本、宣传彩页6000余张,实现了全县党员全覆盖。在林西电视台开辟专栏,播出有关民族团结教育专题稿件5篇;通过“林西党建”“活力林西县”等微信公众号及县内微信矩阵刊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论述,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等100余篇,进一步提高党员群众知晓度。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