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海市:党建引领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创建时间:
2021-01-15 10:09:01
来源:
“乌海党建”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乌海市立足城市快速发展、经济社会转型、群众需求增长等新情况,全面树立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理念,积极推进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在引领基层治理、服务人民群众、推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构建新时代基层治理的新格局。

林荫街道是乌海市棚改安置居民较为集中的一个区域。辖区面积大、人口结构复杂、流动人口多,社会治理难度大、任务重,从 2016年成立起,这些情况时刻都在考验着林荫街道管理者们的智慧和能力。

林荫街道党工委将最大限度延伸党组织触角作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金钥匙”。在小区成立党支部,在楼栋建立党小组,在党员业主中推选党员中心户,林荫街道初步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居民小区党支部(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架构,有效激活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让小区实现了从“群龙无首”到“核心引领”的转变。

在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中,乌海市坚持用时代的视角来审视城市治理问题,以小网格撬动精细化治理大格局。按照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1+6”制度体系设计,乌海积极推行“支部建在网格上”,目前全市786个网格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党支部标准化率也由2016 年的不到30%提高到95%以上。

此外,乌海市还充分整合各类资源,建成全市综合一体化智慧平台,建立“一格一长一警一专多兼”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持续推进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机制,形成了“网格吹哨、部门报到、跟踪落实”的网格化治理模式。

作为治理体系最“末梢”的一环,社区处置矛盾能力却非常有限。2019年,乌海市选择主城区2个街道作为试点,探索实施了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权限下放,城市社会治理模式实现由粗放型向精细化精准化转变、治理力量也由依靠政府主导向共建共治共享转变。

改革后,试点街道机构数量缩减超过70%,城管、市场监管等执法力量同步下沉,“一支队伍管执法”让基层有人、有物、有权,社会治理变得更加精准高效。

建设社区、网格、小区三级协商议事平台,仅2020年上半年,组织召开三方联席协商会1230余次,调处各类纠纷2700余件,真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设立94个党群服务中心,“15分钟服务圈”让党员和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更便捷;建立“社区+机关/园区/企业”等跨领域联合党组织,探索“八联八建”“一体四翼组团式互联”等党建新载体,实现党建工作与“放管服”改革、企业发展、基层治理互动共赢。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