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察右后旗聚焦扶贫奏响干部培训“四步曲”

创建时间:
2021-01-15 09:34:11
来源:
北疆先锋网

2020年以来,为全力提升脱贫攻坚政策、工作、责任三落实,帮助各级扶贫干部进一步熟知扶贫政策、掌握扶贫方法、精通扶贫业务,强化工作纪律,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精准聚焦扶贫思想、方法、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全旗各级扶贫干部分级分类,分“四步”进行全员培训。

“主题党日”话扶贫学思想。为深入推进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习、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察右后旗各级党组织以“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旗级负责抓好旗直单位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各苏木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和本级帮扶责任人的培训,对驻村工作队培训全覆盖。苏木乡镇和派驻督导组对嘎查村“两委”成员和全体帮扶责任人进行全员轮训,进一步提高了各级扶贫干部的政策解读能力和扶贫理论水平。

“主题党日”话扶贫学方法。为全旗各级扶贫干部深入学习精准脱贫方法,增长扶贫工作新知识新技能,掌握开展群众工作的本领,学习交流各地区各部门在脱贫攻坚中总结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察右后旗在“干部素质提升年”行动中开展脱贫攻坚分级培训的实施方案》,全旗各级党组织以“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开展大学习大讨论,进一步提高了各级扶贫干部政策宣传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重点学习了“驻村工作十步法”;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456”工作法;嘎查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工作法;“532”工作法(是指嘎查村级重大事项的决策管理、组织实施,都必须严格履行“五道程序”、依次通过“三次审核”、坚持实行“两个公开”)等。

“专题党课”话扶贫学政策。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以来关于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学习了上级关于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旗委、政府对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要求开展工作,坚持以现阶段脱贫攻坚的现实需求为导向,把掌握知识、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进工作等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学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学习内容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着力提高学习质量。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自学与集中授课相结合,短期培训与长期培训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培训与考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广覆盖的学习体系,切实把各级扶贫干部特别是基层扶贫干部培养成帮扶嘎查村脱贫致富的中坚力量。

全旗各级党组织开展了“专题党课”活动,以“书记讲党课”的形式,各级书记带头讲党课。旗直机关、事业单位设党组的由党组书记讲党课,未设党组的由党总支(支部)书记讲党课;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由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嘎查村由片长、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分别讲党课。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顺利结合实例就“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为现场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此次“专题党课”活动专项培训重点学习了《内蒙古自治区建档立卡常态化动态管理工作方案》《察右后旗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方案》等17个文件精神。通过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自身存在的问题、短板,深入贯彻学习各类政策文件精神,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思路、掌握政策、精通方法的目的,进一步巩固了全旗脱贫攻坚成效,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员大会”话扶贫学讲话。进一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及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推动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促进了全旗党员干部、扶贫干部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脱贫攻坚。确保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殷殷嘱托全面落地、落细、落实,不断推动察右后旗脱贫攻坚和各项事业创新发展。全旗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员大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15日至17日在重庆考察,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旗扶贫干部针对各自包扶工作,聚焦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等问题和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围绕关键,加大力气在“三保障”这个薄弱环节上作文章,努力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进一步抓好教育扶贫,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统筹抓好送教、劝学等工作,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保障兜底工作。围绕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进一步抓好健康扶贫,确保贫困群众病有所医;围绕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进一步抓好农村住房安全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群众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

察右后旗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教育培训,帮助引导广大扶贫干部深刻理解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系统掌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方法措施,切实增强精准帮扶的实战能力,培养造就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为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持,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实现早日脱贫,夯实基础。(察右后旗旗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