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2020年盟市组织工作巡礼|乌兰察布篇

创建时间:
2021-01-15 09:21:59
来源:
北疆先锋公众号

谋定而动 乘势而为

奋力书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

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一年。乌兰察布市组织部门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抓好”基本要求,谋定而动,乘势而为,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组织力量。

一年来,持续精准发力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工程走深走实

乌兰察布市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和必修课程,分级分类全覆盖抓好干部培训。市本级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6期,实现了县处级干部轮训全覆盖。先后开设了“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5类7期网络专题培训班。组织市县乡村四级扶贫干部及贫困群众8类人员开展分类培训和调研观摩学习。在基层各领域开展“三懂一会”教育培训,结合各领域特点和岗位需求,量身定制个性化培训课程,线上线下共培训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带头人7100人次。以整合拓建绥中抗战革命纪念园为契机,统筹谋划党员教育基地建设,探索开创红色教育新模式。

一年来,围绕中心大局

发挥组织优势跟进服务全市重大任务

风物长宜放眼量。乌兰察布市组织部门始终挺在前面,为各项重大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迅速建立起“六项机制”,发布“六条指令”,制定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十条措施”。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组织1212个,抗疫一线发展党员79名,125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37230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包联防疫,构建起“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严密防控体系。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组织开展“一清二白”互促提升专项行动,全市357名组工干部深入750个建档立卡贫困嘎查村开展全覆盖调研走访,累计排查整改问题109个。出台集体经济收入管理办法,推动各地合理分配使用集体经济收益约1.3亿元。

一年来,聚焦“五化协同”大抓基层聚力用劲

系统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效能建设年”计划。以基层党组织效能建设项目书为抓手,推进16项重点工作,基层各领域党建效能进一步提升。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建立支部工作联系点,全市674名县处级干部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1034个。

全面布局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链条组织各地做到后进整顿清零、正风肃纪清风、信访积案清仓、村社财务清账、资格联审清障、矛盾问题清底“六清”。建立完善“四本专账”,鼓励686名优秀人才回村任职,为“两委”换届工作夯实基础。

稳步推进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市县乡村四级均超额完成目标要求。深入开展“最强党支部”建设,推动“六横四纵”基层党建示范长廊建设,建成280个重点嘎查村党组织示范创建点。推行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优化社区网格1677个,配备网格工作人员2734名。深入开展机关基层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整改问题207个,通过组织召开研讨会、现场观摩会,进一步促进交流学习和巩固提升。集中开展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排查组建行动,党建工作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一年来,不断匡正导向、从严管理、强化激励

推进干部工作体系化建设

着力健全干部工作全链条运行机制。严格落实干部工作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要求,进一步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探索建立干部绩效考核正向激励机制,差异化推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全面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建立了“一备双查”工作制度,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工作机制。建立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填报全过程跟踪提醒机制、“三级联审”和“四人交互校核”审核录入机制,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如实报告率大幅提高。实现干部人事档案集中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突破。市本级率先成立了副处级干部人事档案中心,11个旗县(市、区)均已成立副科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机构。针对干部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专审遗留问题自查、标准化场所建设等7个方面的专项整治。

一年来,紧紧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挥人才工作支撑保障作用

乌兰察布市立足自治区东进西出的“桥头堡”优势,围绕人才工作如何服务全市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区域经济、枢纽经济和现代能源经济发展实际,确立了“一区三点”人才工作基本定位。同时,主动融入呼包鄂产业群,承接全区“人才创新创业周”活动,挂牌成立驻京人才工作站。围绕当地“三大两新一绿”优势特色产业,建成“一园两院两站二十五中心”人才创新平台。采取“县招乡用”方式,为苏木乡镇医疗卫生机构补充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68人,有效破解了基层卫生人才短缺难题。积极吸纳“土专家”、致富带头人充实到产业指导员队伍,选聘农技专家218名、科技特派员666名,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提供了人才保障。

一年来,持续提高制度执行力和工作效能

切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乌兰察布市组织部门认真落实“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重要要求,以提升制度执行力、创新推进力、全员战斗力为目标,在部机关内深入开展“七个一”行动,着力解决思想守旧、惯性思维和工作质量不高、效能不优等问题。同时,在全市组织人事干部中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讲坛、大调研、大比武”专项行动,有效提升了组织人事干部学习制度、把握制度、维护制度、执行制度的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