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组织部长谈贯彻:坚持政治引领 强化责任担当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创建时间:
2021-01-14 15:11:29
来源:
北疆先锋公众号

阿拉善右旗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从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为新时代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对阿拉善右旗来讲,要确保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要坚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突出政治标准,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着力集聚八方英才,才能够为全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突出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是党的十九大对做好基层组织建设提出的一项重要要求。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着眼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实际,真正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按照“五化协同、大抓基层”要求,创新实施组织工作“十化”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提质年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在政治功能、组织体系、服务功能、治理能力、基础保障等六个方面全面进步、全面提质。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完善落实旗委、基层党(工)委、部门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聚焦支部政治建设、组织设置、支部班子、组织生活、党员队伍、基层保障、考评机制等七项重点任务落实,分类建立健全思想、组织、制度、队伍、党员、基础、责任等方面的标准体系。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着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定期督促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健全完善民主决策、协调议事、联系群众等制度,执行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压紧压实基层党(工)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突出标准,综合施策,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重要思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进一步明确考察内容,改进考察方法,认真落实“凡提四必”,继续运用“六个一”可视化考察机制,切实防止带病提拔。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关于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若干措施》,开展全旗干部队伍结构分析研判,更加精准发现政治过硬、善作善成的优秀干部。坚持把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贯穿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内容,分领域、分层次组织开展好各类干部培训。着眼今后五到十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需要,大力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严把人选政治关、突出担当作为表现,进一步完善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和管理监督的全链条机制。聚焦脱贫攻坚成效巩固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管好用好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继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苏木镇和嘎查、社区墩苗历练,切实做到“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聚焦激励,盘活资源,着力打造本土专业化人才队伍

“人才兴,则国兴”。坚持靶向引才育才,针对“引人难、留人难”等问题,抓实人才制度体系建设。完善人才评价标准,探索建立以人才贡献度、用人单位认可度和行业认同度为主要衡量指标的人才分类评价办法。深入贯彻落实《阿拉善盟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立足全旗实际,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刚性柔性引才、产业招才、本土育才、政策留才为多点,积极构建全旗“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探索建立与科研院所的人才“双向培养交流”机制,用好用活人才资源。坚持聚焦沙产业、驼产业、民族文化产业等旗域经济发展的优势特色产业,抓紧抓实本土人才培养使用,全面总结“草原英才”“阿拉善英才”等人才创新创业团队的培养经验,以实施阿右旗驼产业人才发展计划为抓手,结合“名师带徒工作室”建设,通过资金支持、项目化带动,着力培育一批示范作用突出、影响力强的本土特色人才团队和产业带头人,切实发挥人才引领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