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组织部长谈贯彻:聚焦主责主业 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坚定践行者

创建时间:
2021-01-13 10:14:17
来源:
北疆先锋公众号

聚焦主责主业

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坚定践行者

东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刘继文

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并就贯彻落实提出了“五个抓好”的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深入领会、牢牢坚持、认真践行。

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坚定践行者,就必须不断学习,内外兼修,在学思践悟中增强理想信念。要聚焦提升理论武装水平,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工)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党员示范培训班等班次学习的重中之重,以专题讲座、交流研讨、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常学常新、常悟常进。要聚焦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层层建立党内会议活动“第一议题”学习机制,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各单位党委(党组)会议和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主题党日等党内会议活动的第一议题,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夯实基层基础,把落实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细抓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在强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坚定践行者,就必须持之以恒抓好基础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过硬。要强化制度建设,突出管党治党的“政治功能”。认真贯彻执行各项党内法规制度,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要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建强组织体系“神经末梢”。积极开展“最强党支部”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持续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开展基层党组织设置专项排查行动,对“大支部”或“小党委”等组织进行规范,对“空壳”党支部、“僵尸企业”党组织进行清理。要强化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基层“领头雁”。结合“两委”换届选举,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满意度高的党员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领头雁。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和“两委成员”区级联审制度。实施一村(社区)一名大学生培养工作,健全完善基层干部培养机制。

科学选用干部,把落实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穿其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工作也好,人才工作也好,本质上都是用人问题。”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坚定践行者,就必须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大力推进干部队伍高质量发展。要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完善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机制。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政治素质考察贯穿干部考察全链条。要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强化选调生和引进人才跟踪培养,制定选调生和引进人才三年跟踪培养计划,建立教育培训和轮岗交流相结合的跟踪培养机制,为推动事业发展储备力量。大力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统筹用好各年龄段优秀干部。加大优秀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力度。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加招商引资、巡视巡察、项目征拆、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在一线奋战中增长才干。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运用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及时扼杀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同时,通过查阅档案、发放问卷等形式,深入了解领导干部生活圈、社交圈,强化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的日常监督。

集聚优秀人才,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供智力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形成全党全社会推进人才事业发展的合力。”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坚定践行者,就必须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着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要强化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理顺人才工作领导机制,研究制定全区人才发展规划,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格局。要推动产学研平台和创新创业平台发挥作用,制定成效转化量化指标,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推动平台持续健康发展。要加大引进高层次和紧缺急需人才力度,设立人才专项编制,有计划分批次引进高层次和紧缺急需人才。同时,加大人才服务保障力度,为引进人才申领“人才服务卡”,保障其享受人才服务政策。要加快推进人才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人才投入优先保障机制,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探索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为人才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天地,打造更优化的环境。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