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兴安盟突泉县:党建引领谱写脱贫攻坚新乐章

创建时间:
2021-01-13 09:57:17
来源:
“兴安党旗红”微信公众号

“我们在党群心连心微信群里面看到了王延刚的问题后,就立刻联系了兴安盟突泉县九龙乡的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是因为照片没通过所以耽误了,随后在党群心连心微信里通知了王延刚。”永丰村驻村第一书记魏淑芬说。 


家住九龙乡长春岭村的孙丽娟同样也享受到了党群心连心微信群带来的便利,“前几天我家的自来水不知道啥原因不上水了,我就发到党群众心连心微信群里面了,没想到我们村主任马上就给解决了,有了党群心连心真的太方便啦。”

兴安盟突泉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自治区重点扶持贫困革命老区,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的理念,真正把党建资源转化为扶贫资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 

2017年突泉县实施了“扶贫扶心•党群心连心”工程,搭建了党群心连心网站、党群心连心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三个融合平台,成为了突泉县网上宣传党的主张、引导意识形态、密切联系群众的“主阵地”。

“三个融合平台,使党建融入各类用户终端,实现县、乡、村组织架构‘三级联动’,民情信息‘双向流动’以及党群干群 ‘关联互动’,实现党建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为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畅通了渠道,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政策宣传‘最后一人’、联系群众‘最后一步’的难题。”突泉县“扶贫扶心·党群心连心”工程办公室负责人王超说,目前党建平台已惠及群众9.1万人,发布政策信息780余条,公开“三务”信息6.4万余条,解决包括城区供热不足、贫困户就医困难等群众关心的问题712条,回访群众满意度基本达到100%。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突泉县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和区、盟、县有关决策部署,创新推行“四包·三扶·二抓·一筑基”工作机制,有效探索了抓党建促脱贫的新路径。

在借助三个融合平台搭建干群桥梁、推动党群干群关系深入转变的同时,突泉县还开展了村级“积分争星”活动,发挥党的联系服务群众优势优化基层治理,推动社会发展环境深入转变;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培养锻炼干部,积极鼓励本地大中专毕业生入村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公开招聘扶贫专干200名全员,并纳入驻村工作队管理,进一步加强扶贫队伍建设,全力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目前,在党建引领下,突泉县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357人,现已全部脱贫。全县1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