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四子王旗:“三力齐发” 唱响党课好声音

创建时间:
2021-01-13 09:42:48
来源:
北疆先锋网

2020年以来,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把“北疆党课进行时”活动作为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建设“最强党支部”的具体措施,三力齐发,全面提升党课质量,唱响党课好声音。

造名师团队,全员行动上讲台。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组织书记普遍讲、“身边榜样”专题讲,四子王旗将个别党员“一支独秀”转变成众多党员“百花齐放”,改变以往由党校教师单一授课的做法,统筹中心组学习、党群服务中心“名优书记工作室”、公安系统党校等综合资源,在全旗范围内、从机关党务工作者、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等群体中,选派政治站位高、业务能力精的人员,着力培养一支“党课名师”队伍,不断提升基层党课质量,用朴实的语言,让理论更接地气,让榜样更入人心。目前,名师讲团后备人才库已吸纳30名成员,为高质量开展党课教育提供了强大师资支持。

抓党课质量,丰富内容讲好课。为进一步丰富教育教学内容,增强教育党员的针对性,四子王旗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建议,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紧盯“五个讲好”,根据党员实际需求,丰富党员上党课内容,涵盖政治理论、形势政策、革命传统、民族精神、实践经验等各个方面。丰富的党课内容,大幅提升了党员上党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发了党员干部强烈的思想共鸣,达到了春风化雨、凝心聚力的效果。今年以来,各级党组织书记以“在疫情中领悟党史、牢记初心使命”“明形势·稳立场·守初心·践誓言”“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为主题讲党课共140余次。

《弘扬航天精神、践行新时代使命担当》专题党课互动现场

建有效课堂,创新方法增实效。四子王旗不断创新形式,提升党课教育党员质效。一是把课堂搬到党群活动中心、党性教育基地等场所,同时灵活设计“我讲你听”“我问你答”等党员感兴趣场景和环节,注重探索“沉浸式”“情景式”型微党课模式,不断增强党课吸引力。二是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依托“党建直通车”等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实时推送党课动态和优秀党课,将课堂搬上“指尖”,确保党员群众随时随地学。目前,组织开展“线上”党课2次,收听收看党员200余人次。三是拍摄制作《弘扬航天精神、践行新时代使命担当》《发扬航天精神、助力脱贫攻坚》《明形势·稳立场·守初心·践誓言》等专题现场微党课视频,下发到各基层党组织分散组织上党课。

四子王旗脑木更苏木乌兰希热嘎查干部通过“党建直通车”聆听党课

四子王旗将持续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进一步让党员经常性教育动起来、活起来,让“党课”“声”入人心。(四子王旗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