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2020年盟市组织工作巡礼|赤峰篇

创建时间:
2021-01-12 15:21:14
来源:
北疆先锋公众号

风雨洗征程  回眸满堂春

赤峰市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赤峰时的嘱托殷殷在耳,奋进的足迹坚定而清晰!一年多来,全市组织系统以学在前列、走在排头的担当,把最忠诚的品质、最认真的精神、最过硬的作风体现到搞培训提素质、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育人才聚贤才等各项工作中,交上了一份提气的成绩单。

坚持政治统领、理论铸魂

“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坚决

思想的力量是最深刻持久的伟力之源。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把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这一年,我们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打造现场教学点,研发课程21个,近4万名党员干部参训受教。完善党支部联建、联学、联做、联查、联改“五联”机制,推动1万多个党支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这一年,我们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轮训,市级举办示范培训班13期,全部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内容,理论和党性教育课时超过70%,844名县处级干部脱产培训均达到110学时。

这一年,我们大力强化专业训练,市级举办决战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等专业化培训34期、培训干部4300余人次,现场和案例教学达50%以上。充分发挥敖汉干部学院优势,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题,面向基层开展培训,受训干部4500余人次。

这一年,我们以市委党校为中心,统筹9个旗县委党校、54个党员教育基地、556个现场教学点,打造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等36条观摩教学路线,研发11个系列73个网上精品教学课程。与苏州干部学院共同创建了“苏赤干部教育协作共同体”,长期开展师资、课题、课程协作,构建起了特色鲜明的教育培训体系。

全市党员干部普遍感到,经过系统学、持续学、深入学,干事创业有底气、有方向,推动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坚持紧扣中心、聚力发展

服务大局更加有力有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组织工作的价值所在、使命所系。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在疫情防控中“磨刀”,在“三大攻坚战”中“试金”,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淬火”,让鲜红的党旗在赤峰大地高高飘扬,领航前进。

在疫情防控主战场,提拔重用27名表现突出的干部,72人“火线入党”。引导11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2万余名党员下沉一线应急值守、排查登记、防护监控。将全市划分为2万余个网格、配备4.5万余名网格员,筑起了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

在“六稳”“六保”第一线,制定《选优配强招商引资干部队伍 激励担当作为八条措施》,引导各级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头阵。建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党群服务中心体系,3000余个党群服务中心(站)覆盖城乡,80%以上的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营商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在脱贫攻坚最前沿,凭实绩用干部的导向鲜明有力,465名干部得到提拔重用、209人受到表彰。制定赤峰市组织振兴《实施方案》,建立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长效机制,全市871个贫困村同行业部门、城镇居委会等各领域党组织联建共建,实施特色党建扶贫项目4100多个,发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脱贫产业30多个,带动6万余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在民族团结最基层,积极推广巴林右旗“一家亲”党建引领民族团结做法,打造“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共同体”,被国家民委列为重点课题。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班40期,培训干部7000余人。

与时代同行,与大局共振,一个个鲜活的数字,一句句真诚的赞美,生动记录了奋斗者的足迹,诠释着实干与担当。

坚持守正创新、争先晋位

实绩实效更加厚重提气

从严处要求,向实处用力,朝高处攀登。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抓重点、解难题、促改革,组织工作各项任务落地有声。

突出选贤任能,激励担当作为。对523名干部进行政治素质考察,选派700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一线历练成长。出台改进完善年度考核工作的《具体意见》,重新构建“特色指标”加“综合指标”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按功能定位、资源秉赋、环境区位相近原则,把12个旗县区划分为3个类别,同类比较排序并评定等次,考核的导向性、差异性、权威性更加凸显。

突出“五化协同、大抓基层”。深入实施“四创建四提升”8个重点项目,全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率达52%,2059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统筹事业编制招录优秀嘎查村书记43名。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大任务,打造141个“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13个“党建引领多元治理共同体”。发布《全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规范》地方标准,推广党建引领“三位一体”、党建引领“三调联动”等创新做法,《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先后111次进行了报道,圆满承办了全区“五化协同、大抓基层”现场会。

突出“一心多点”、聚贤引才。探索研发在北京、转化在赤峰“人才飞地”模式,北京赤峰科创总部建设加速推进,聚集创新创业人才3000余名。出台“绿色通道”引进人才《实施办法》,每年拿出专项编制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深化“乡招村用”,招录2075名赤峰籍本科大学生到嘎查村锻炼5年。发挥融合党建优势,依托有色金属、中蒙药等主导产业,建立28个“政产学研推用银”党建联合体。深入实施“玉龙人才”工程,连续3年举办“赤子峰会”,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赤峰高质量发展中来。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全市组织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负韶华、奋斗以成,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当先锋、筑堡垒,奋力书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华章!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