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信息化”助力基层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创建时间:
2021-01-12 09:45:45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不断推进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带来生产力的大幅飞跃,对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发展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这种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组织信息化建设,以支撑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开展,成为了保持党组织先进性、保证党组织生命力、加强党组织科学化建设的重要手段。

目前,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党建微信公众号已覆盖全旗1460位党员干部,察右前旗党建网站总浏览数超过13万次。

在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过程中,察右前旗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一是对党建信息化的作用认识不足。部分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信息化缺乏必要的认识、认知,对信息化在促进党建工作上的作用认识不到位,没有认识到“信息化”建设对于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的促进作用,没有认识到建强“信息化”阵地对于发展现代化、抢占意识形态工作制高点的突出作用。

二是在基层党组织的信息化建设存在“孤岛”现象。不同的基层党组织由于工作需求、自身特点、发展情况不同,信息化程度也大不相同。各类信息化平台往往是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从上到下构建联通模式的,没有构建起基层党组织之间的横向联系,表现在基层党建平台上,出现内容缺失、文章无吸引力、制度流于形式等问题。

三是各信息化平台不同程度地存在实用性不强的问题。一方面,有些党建信息化平台综合利用率低。一些党建信息化平台没有配备专职基层网络管理员,导致信息更新不及时,内容乏味不丰富,对党员和群众缺乏吸引力。另一方面,部分党建信息化平台内容实用性不强。

四是对“量”的追求有时大于对“质”的要求。基层党建既要看到最后的结果,也不能忽略党建路上学习到的经验和教训,这是结果和过程的统一。一些基层组织对指标性的要求很上心,认为发文多就是党建有深度;文章来源范围广,就是党建看得远。在信息化平台的使用上片面追求“量”的积累,而没有真正体现出来自于基层党员思想上、认识上的“质”,没有发挥出信息化党建应有的效果。

察右前旗紧扣问题,结合实际,认真分析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的有效方案,使用“三个结合”,破解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难题。

一、坚持责任落实与规范管理相结合。

察右前旗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信息化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重点解决党建信息化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抓而不实等突出问题。围绕“明责、履责、考责、问责”,出台了《察右前旗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纲要》《察右前旗党建信息化平台管理办法》,构建严密有力的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工作责任体系和联系交流机制。同时,把信息化平台建设及发展列入党组织年度考核重要指标,同其他党内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建立了《察右前旗党建信息化平台联系台账》《察右前旗信息化平台培训簿》,切实有效地提高了全旗党员干部职工对信息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力地推动了全旗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坚持平台自身建设与作用发挥相结合。

基层党建信息化不仅要有形式,更要有“干货”。察右前旗重点关注在平台功能和内容上推陈出新,突出实用特色。各基层党组织及其网络管理员积极构思新的线上栏目板块,通过党建直通车设备以及包括“学习强国”“北疆先锋”等软件,将线下党建活动与线上学习互动联系起来。实现了学习资源通过网络和线上平台在基层党组织中的共享,一是运用好线上教学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网上答题、线下交流等方式,在广泛征求全旗党员干部职工培训需求和意愿的基础上,筛选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科学技术、政论时事等内容的学习资源,通过线上交流、解释疑惑、政策解读等方式,保证党员干部接收到最前沿、最准确的信息,并且及时发布党建最新理论及研究成果,多措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党建理论的兴趣,把党建网站及各微信公众号打造成学习的平台、讨论的窗口。二是运用互联网信息高速传播、及时有效的特点。察右前旗党政工作部门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定期向社会公布公开各单位工作职能、办事程序、政策法规、干部任免、表彰评优等信息。各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工作和当地实际情况,把网站平台办出自己的特色。及时总结本地工作的经验教训,按年度开展问题梳理工作会,分析梳理一年工作的经验和不足,形成了信息工作重点掌握,信息制度贯彻执行,信息化责任高度落实的信息化工作机制。做到了“网站形式新颖、平台建设科学,作用发挥明显、管理落实到人” 

三、坚持基层党建信息化队伍建设和夯实后勤保障相结合。

察右前旗建立了旗乡(镇)村三级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队伍,察右前旗委组织部对全旗远教管理员开展了专题培训,就“北疆先锋”党建直通车的使用和各级党建网维护发布以及站点设备的管理使用等进行了专题培训,为建立全旗党建信息化建设长效机制,察右前旗在2018年制定出台了《村级远教站点管理员考核管理办法》,并制定合适的激励机制,进一步强化保障,2020年4月,对全旗118个村级远程教育站点进行设备调研工作,并对全旗远教站点设备进行了提档升级。配备并修缮了土贵乌拉镇天丰村、黄茂营乡大淖尔村、平地泉镇政府远教设备,同时,对接网络通讯公司,对网络宽带进行升级落实,目前,全旗118个村级远教信息化站点除三岔口乡部分行政村因地理原因带宽有限外,其他站点网络带宽均达到100M及以上,满足了使用和教学的要求。察右前旗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管理,有意识地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熟悉基层党务信息系统操作的专门人才。加强对各单位党务人员的专业培训、跟班学习、统一调配等工作机制,确保党建信息化人才队伍运行顺畅良好。定期对信息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及时发现并调整调离人员。

在接下来的党建信息化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党建信息化的应用范围,扩大察右前旗党建信息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了解党建、认识党建,立足于党建信息化平台开展工作。二是要在全旗树立党建信息化“一盘棋”的意识,着力推动资源共享和平台互通。三是要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正确认识线上党建和线下党建的关系,构建网络和实体的桥梁,推进线上线下良性互动,不能简单地用“键对键”取代“面对面”。运用新的方法,解决新的问题,提高党建业务能力,使全旗党建信息化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委员会组织部)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