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通辽市库伦旗“四抓四提升”夯实年轻干部斗争本领

创建时间:
2021-01-11 10:42:54
来源:
北疆先锋网

通辽市库伦旗将培养年轻干部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作为成长路上的必修课,通过抓思想源头、抓实践磨砺、抓识别考察、抓监督管理,打磨好年轻干部的“精神利刃”,努力打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抓思想源头,提升斗争的自觉意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重要论述,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敢于同违背原则、违反党纪党规、损害党中央权威的现象作坚决斗争。建立对标先进典型学、依托旗内红色资源学、集中警示教育学的“立体化”学习模式,开展12次现场教学和案例教学,切实增强年轻干部斗争意识;创新开展党员“三亮三比三评”主题活动,采取量化积分的方式,根据党员履行义务、参加“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和志愿服务活动等情况进行赋分,引导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抓实践磨砺,提升斗争的实干能力。充分利用党校、高校师资资源,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创新开办“干部教育大讲堂”,邀请知名专家教授专题授课,着力抓好年轻干部素质提升;把多岗位锻炼作为干部培养的基本方式,将近年来新考录的301名优秀年轻干部,分批选派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两个一线”岗位历练培养,将9名年轻干部选派到信访维稳、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三个一线”岗位展露拳脚,选派14名年轻干部到北京市密云区和市级部门挂职锻炼,帮助干部积累多层次多角度实践经验,全面掌握党务、经济、法律等知识,激发斗争精神,练就斗争本领。

抓识别考察,提升斗争的导向标识。坚持全方位、多渠道、近距离识别考察年轻干部。建立干部业绩报告制度,采取定期与即时相结合的报送方式,对苏木乡镇和旗直部门单位年轻干部在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以及急难险重任务和突发事件中的突出表现进行全覆盖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将斗争精神足、斗争本领强的干部纳入组织视野;按照重点工作重点考、难点工作突出考的原则,优化考核指标,科学设置政绩考核评价体系,把干部斗争成效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加强考核结果运用,着力发现选拔攻坚克难的精兵强将,把经过重大斗争考验、具有斗争经验和较强斗争能力的年轻干部及时用起来,近两年来,共有73名80年以后出生的干部得到提拔使用或平级重用,其中脱贫攻坚一线干部59名,占提拔重用年轻干部总数的80.82%。

抓监督管理,提升斗争的干净品质。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出台《库伦旗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四项制度》,坚持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把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结合起来,对全旗机关单位22名连续任职5年及以上股级干部开展交流轮岗,有力解决“中梗阻”怪象;对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近两年来对旗管干部函询5人;从注重实绩、关心关爱、培养管理、容错纠错4个方面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激励广大干部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通辽市库伦旗委组织部 包旭东 海峰)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