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脱贫路上引路人

创建时间:
2021-01-10 09:41:05
来源:
锡林郭勒日报

近年来,苏尼特左旗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输血造血并重、扶志扶智并行”为核心,积极探索提升脱贫攻坚精准长效的路径,因地因人制宜、精准精细施策,截至目前,全旗建档立卡贫困户411户1202人全部脱贫,10个贫困嘎查全部出列。

快到年底了,苏尼特左旗巴彦乌拉苏木额尔敦锡力嘎查第一书记孟克,来到嘎查贫困户宝权家里统计一年的收支情况。宝权是嘎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2018年家里脱了贫。今年家里通过羊出栏和各种政策性补贴总收入达到了10万多元,除去4万多元的生活支出,纯收入6万多元,家庭收入相比前几年提高不少。像宝权这样的贫困户,在额尔敦锡力嘎查有22户,14年开始实施脱贫攻坚工程以来,嘎查根据国家政策因地制宜,以住房、棚圈、基础母畜、网围栏、安全饮水工程为重点,贫困户基础设施不断得到完善,22户贫困户相继都脱了贫。

孟克说:“我们这地方草场面积大,地广人稀,根据这个特点,嘎查主要抓住基础设施,通过这些基础设施的建立,再给扶贫流动畜,一家给了20只以上的基础母畜,通过这些帮扶,咱们牧户的收入普遍增加。”

苏尼特左旗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坚持把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作为产业扶贫的主攻方向,大力推行“点菜式”扶贫模式,推出5大类12项扶贫项目“菜单”,结合贫困群众致贫原因和生产生活实际需求,主动问需于民,累计扶持建设棚圈315处、购置基础母羊1.9万只、基础母牛520头,实现了产业扶贫因户施策、精准到户。

旗扶贫开发办副主任苏文礼说:“我们是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紧紧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工作方略,深入开展行业扶贫、专项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攻坚工程,因地因人施策、定人定责帮扶,到目前为止,全旗建档立卡贫困户411户1202人全部脱贫,10个贫困嘎查全部出列。”

苏尼特左旗立足于畜牧业的实际情况,以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行“政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收益模式,打造更加紧密的牧企利益联结链条,2017年以来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68万元入股畜牧业合作社,辐射带动贫困人口156户473人,合作社按入股资金10%的比例连续分红3年,有效激发了贫困人口自主脱贫内生动力。同时,该旗注重扶持嘎查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推行扶贫“铁畜”贫困户轮养模式,2014年以来,累计发放扶贫“铁畜”1.9万只,有力推动嘎查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减贫带贫能力持续增强。

苏文礼说:“今年我们在全旗建档立卡411户贫困户分批次开展了双智双扶的座谈会,也完成了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全面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我们严格按照脱贫攻坚‘四不摘’政策,制定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治返贫的预警工作方案,然后跟保险公司签订了全旗的防贫险。”(苏左宣)

[责任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