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基层党建相融共生 “泉民行动”爱暖人心

创建时间:
2021-01-08 10:05:03
来源:
“城市先锋行”微信公众号

 为协同推进城市各领域基层党建整体性、协同性和互动性,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这一红线,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委稳步推进基层党建向相融共生转变,于2020年6月初成立了“泉民行动”融合党建专业委员会,下设医疗健康、文化艺术、宣传宣教、社会服务、政法综合、经济发展、教育科技7个专业委员会,按行业推进融合党建,打造特色品牌,综合施策、协同治理、优势互补,确保基层党建各项任务推得开、落得下,真正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多部门“大合唱”共建共享党建资源

抓好城市基层党建,既要有“统”的理念和方法,又要有“整”的机制和平台。着力破除各领域基层党建壁垒,通过实现基层党建相融共生、资源共享增强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效应已成为各街镇党(工)委、各部委办局党组织的共识。

在破除各领域基层党建壁垒的进程中,玉泉区教育科技专业委员会采取跨专业(部门)联建共建的方式,实现“云端课堂”“行走的少年宫”、科普e站、大篷车宣传、种养殖技术咨询和服务、“青年爱里”活动阵地共建共享。

图片

玉泉区教育科技专业委员会组织民族实验小学儿童剧社自编自演红色摇篮情景剧《草原红色记忆》。

2020年6月30日,玉泉区教育党工委主办、通顺街小学党支部承办“庆祝建党99周年,纪念长征胜利84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团区委、区农牧科技局、科协、交警大队景区中队、大南街派出所、小西街社区党员代表及通顺街小学师生共同参与了活动,使活动由单个党组织的“独角戏”变成各领域党组织的“大合唱”,协同发力将主题党课推向高潮。

玉泉区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积极打通文化馆、图书馆、文联组织、镇办文化站、乌兰牧骑、“鸿雁图书悦读”、草原书屋等场所,建立文化服务平台,共享文化服务资源;玉泉区宣传宣教专业委员会以线上线下同步、主会场分会场同步的形式,展开各街道科级干部学习“两会”精神培训,让“两会”精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全面、系统推进……

图片

玉泉区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打造“鸿雁图书悦读”,让居民共享阅读。

城市基层党建是一项全面系统的工程,上下齐心才能其利断金。在推进基层党建迈上新台阶的过程中,玉泉区各党建专业委员会秉持“携手共建”的理念,最大限度发挥自身优势资源,互通有无,实现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活动共办、服务共推,不断扩大各党建专业委员会“朋友圈”,使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规范、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理清“三项清单”多元联动办实事

在玉泉区委员会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下,医疗健康、文化艺术、宣传宣教、社会服务、政法综合、经济发展、教育科技七个专业委员会将立足群众需求作为工作原则,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为民导向,在摸清“为民服务三项清单”的基础上,通过统一“派单”需求、精准“领单”解决的方式,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服务精准高效。

“派单”需求首先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梳理整合七大专委、驻区单位、共建单位、两新组织、行业组织等的政策、人才、技术、服务、场地5方面502项资源,形成资源清单,之后各街镇党(工)委结合资源清单对需求清单进行分类,统一“派单”,各相关单位分责“领单”,推动需求与资源以“1+N”或“N+1”模式配对。同时玉泉区对社区居民群众养老、儿童照料、医疗健康等方面332个事关民生的重要实事,以项目的形式由七个专委来承接,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和水平。

图片

玉泉区社会服务专业委员会积极协调建立为老服务餐厅,便捷老年居民生活。

在统一“派单”、精准“领单”的工作思路指导下,玉泉区教育科技专业委员会先后组织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深入小黑河镇达赖庄村、姜家营村,与村委会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进行座谈交流,了解新农村建设基本情况和村民在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切实需求,深入小黑河镇达赖庄村脱贫建档立卡户刘钰锋和达赖庄小学贫困学生李奥英(乌兰巴图村贫困户)家中开展教育扶贫走访入户工作;宣传宣教专业委员会处理了泉民生服务平台收集到的网友反映关于观澜国际天然气安装完毕问题,已协调相关单位积极解决并在平台中回复网友;社会服务专业委员会根据各街道各社区梳理的“需求清单”,由各成员单位梳理可提供的服务设施、内容和项目,针对需求清单精准施力,努力解决每一个问题、实现每一个需求……

目前,玉泉区各专业委员会已在统一“派单”工作指导下形成6方面448项为民服务项目,完成354项,解决居民需求771件。

延伸服务外延 增强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推进过程中,玉泉区将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着力解决民生关键事、办好重要事、做好实事好事,同时不断延伸服务外延,做好民心工程。

图片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西菜园街道与乌兰察布市外出务工服务中心联合党委为流动党员和务工人员提供各类服务。

玉泉区教育科技委员会以“疫”风逆行、阳光少年暖心毕业季为主题,大力开展心理拓展体验进校园系列活动,组织专业教师组建了心理辅导团队,以“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为主旨精心编排课程内容,对全区深化素质教育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获得了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针对于石东路街道三里营西社区退役军人心理疏导、政策宣传问题,社会服务专业委员会带领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切实发挥职能职责作用,于2020年8月7日组织开展政策宣传与业务培训活动;宣传宣教专业委员会举办道德模范巡讲活动,自2020年5月至今,2020年道德模范暨“好家风、好家训”巡讲巡演交流活动分别在小召前街街道办事处、兴隆巷街道办事处、玉泉区检察院开展3场……

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各领域党建融合共建是一项涉及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机制衔接、功能优化的系统工程,玉泉区已形成的各领域专业委员会各方出力、优势互补的共建格局,有利于实现建成共谋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助人才成长、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