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库伦旗探索建立农牧民党员教育管理“1+5”工作机制

创建时间:
2021-01-07 16:18:20
来源:
北疆先锋网

  通辽库伦旗探索建立农牧民党员教育管理“1+5”工作机制,着力从严规范党员管理。

  “1+5”工作机制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全程纪实为基础,以党员编号、党员队伍分析研判、党员年度“体检”、党员分段式积分管理、“五帮五带”便民服务等五项配套制度为补充的党员管理制度体系。党员教育管理全程纪实含党员教育全程纪实、党员日常管理全程纪实和党员发挥作用全程纪实三大块,对党员教育、作用发挥和日常管理实行全程纪实。党员教育方面,对党员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固定活动日、“三会一课”学习进行全程纪实强化党员教育;党员日常管理方面,实行党员编号和党员档案规范管理制度,建立规范化党员档案,详细记录党员缴纳党费、组织关系结转、民主评议,开展党员队伍分析研判,对党员年龄、民族、学历等方面进行分析,建立党员年度“健康体检”制度,年底由各苏木镇党建办统一向纪检、信访、计生、金融、检察等部门征求意见,将“体检”结果作为党员评星定级、评先评优、教育整改的重要依据,强化对党员日常行为的管理和约束;党员发挥作用方面,采取党员分段式积分管理制度和党员“五帮五带”为民服务机制发挥作用进行全程纪实,激发了党员参与发展、服务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得到了提升。库伦旗首先在六家子镇全面推行了党员教育管理“1+5”工作机制,六家镇在全镇24个嘎查村党员建立了规范化档案,开展了党员队伍分析研判,逐村对党员年龄、民族、学历等方面进行分析,并形成研判报告,为镇党委有针对性地制定发展党员计划提供参考,探索从源头上解决党员队伍老龄化、家族化倾向等问题。(库伦旗委组织部 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