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兴安盟设立社区管理服务中心 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

创建时间:
2021-01-07 10:26:40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平台

近年来,兴安盟把旗县城关镇社区党建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一环,不断加大实践探索力度,持续加强和改进城关镇党建工作运行机制。针对旗县城关镇社区管理服务机构规格低、人员少、社区工作相对薄弱的现状,在不设街道办事处的4个旗县设立了“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坚持问题导向,将健全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作为党建课题。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兴安盟各旗县城关镇的城区建设面积成倍扩大,居住人口数量集聚增长,各项基础功能和社会服务设施也越来越完备,商业网点遍布大街小巷,原有基层治理运行机制难以适应繁重的社会治理工作任务。如果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主导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能够及时跟进,就会形成“党建短板”,在这种形势下旗县设立社区管理服务专门机构统筹社区工作显得越来越紧迫。为此,2015年兴安盟以突泉县为试点,率先设立了社区党工委(社区办),临时挂靠在县委深改办,直属县委管理,将社区工作从城关镇中剥离出来,由社区党工委(社区办)统一领导。突泉县社区党工委(社区办)成立以来,经过实践,探索推行了“双带双管双普”社区扁平化管理模式,并取得了成功。随后,扎赉特旗、科右中旗也设立了社区党工委(社区办),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有效提升了全盟旗县城关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坚持高位谋划,将设立社区专门管理服务机构纳入改革。2019年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全面启动后,按照改革有关要求,取消了旗县社区党工委(社区办)挂靠关系及临时机构,社区党工委(社区办)处于无归属状态,旗县城关镇社区如何统筹管理的问题亟待解决。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兴安盟委高度重视,结合街道(苏木乡镇)管理体制改革任务,把设立社区管理服务专门机构作为重点任务推动落实,兴安盟委组织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专题调研,经多方论证并提请盟委编委会研究同意,在扎赉特旗、科右前旗、突泉县、科右中旗设立正科级事业单位——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并设立相应的党的基层组织,坚持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有机统一,发挥总揽社区工作全局、协调各方工作力量的领导核心作用。社区管理服务中心根据实际可设党政综合办公室(加挂财务室牌子)、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居民自治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等内设机构,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社区管理服务运行机制,为旗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机构人员保障。

坚持重心下移,将基层社会治理公共服务职能精准赋予社区。参照街道职能职责并结合旗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兴安盟为各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确定了10项基本职能职责,如制定和实施辖区内社区建设发展规划;负责旗县城市领域基层党建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从旗县城关镇中剥离出来的社区人财物的统筹管理;推进社区服务与基础设施建设等。在此基础上,由各旗县根据工作需要进行细化完善,真正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目前,全盟155个社区已有15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挂牌运行,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全盟街道社区共划分网格1519个,组建“社区—小区—楼栋”三级网格党组织321个,网格员2649人,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2522件。今年共有2.8万余名在职党员到所居住社区报到,组建党员网格志愿者服务队663支,开展志愿服务8208次,认领并完成服务项目3926个,有效打通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得到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