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党瑞军:用勤劳双手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创建时间:
2021-01-07 10:21:43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2015年查出身患肝癌,看病花光了家里全部积蓄,2017年因病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脱贫享受政策,2020年家庭年收入预计八万多元……短短几年里,从无到有再到衣食无忧,发生在呼和浩特市托县古城镇白家营村脱贫户党瑞军身上的事,让他至今想起来恍如梦境。

2015年党瑞军检查出身患肝癌,巨额医疗费用彻底拖垮了党瑞军一家。随着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的全面开展,2017年党瑞军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各级干部和帮扶责任人积极向他介绍宣讲扶贫政策,给党瑞军走出困境、改变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信心。要强的他也暗暗下定决心要振作精神,努力改变生活现状。

记者见到党瑞军时,他正在羊圈里喂羊,2017年政府和帮扶企业共同给党瑞军送来七只羊,经过这几年的悉心照料,七只羊已经繁育到了四十多只,规模越来越大。原来院子里的羊棚已经不能满足养殖需要,为了让羊有更好的喂养环境,党瑞军又在院子外面修建了一个更大的羊圈。把羊赶到院子外面后党瑞军觉得院子里空落落的,便又养了两只猪、十几只鸳鸯和地蹼喂在院子里。

“当年检查出肝癌,看病花了二十多万,家里什么收入都没有,还向亲戚朋友借了很多钱,不光是身体垮了,心气儿也没了,觉得这日子算是过不下去了。没想到2017年,扶贫政策来了,驻村第一书记来我家把我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看病报销了百分之八十五,生活开始好转,我也充满信心。”党瑞军说。

白家营村驻村第一书记杜娟告诉记者:“我与村两委一起帮他解决看病这些费用,减轻了他的家庭负担,同时我们联系了乡镇和企业,帮扶了七只羊,发展到现在他们家已经有四十多只羊,今年党瑞军又承包了三十多亩地,现在家庭纯收入能达到七万多元,在村里来说已经是一笔很可观的收入了。”

党瑞军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从养羊、养猪到养鸳鸯、地蹼,再到承包三十多亩地种玉米、糖菜,他紧紧抓住了每一个脱贫致富的机会,让原本濒临破碎的家庭焕发出勃勃生机。曾经的贫苦户,如今的劳动致富新农民,党瑞军用一双勤劳的双手走出困境,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新生活,在奔向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稳。(记者苗青  通讯员李磊)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