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致富不忘家乡人 回馈社会助脱贫

创建时间:
2021-01-07 09:47:41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从一名学徒木工到大车司机再到创立东华商砼有限责任公司,几十年摸爬滚打,乔根善不忘初心,始终秉持诚信理念,凭借勤勉质朴在艰苦创业路上收获了属于自己的一份事业。致富不忘家乡人、不忘回报社会的他也一直助力精准脱贫,努力奉献社会。

1972年,乔根善迈出创业第一步,选择了木工行业。改革开放后,他从事起交通运输业,事业渐渐做大做强。1991年7月,乔根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9年以后,他凭着自己多年创业的经验,把精力和资金重点转向修路和架桥行业。从1999年到2017年,累计修建城镇乡村道路达600余公里,建设大型桥梁22座。凭着“艰苦奋斗、以人为本、诚信经营、奉献社会”的发展理念,乔根善于2009年成立了东华商砼有限责任公司,如今已发展成拥有员工70多人、固定资产5000余万元规模的企业。

“修路建桥本身是做善事、做好事,我们一定要保证质量。不能把好事变坏事,要善于研究、善于解决问题。你们的困难解决不了我负责,你们的质量出现问题,你们要负责。”乔根善对职工既严格又关心,大多职工的住房是他购买或顶资后通过补偿低价供给职工的。

职工因病或急需用钱时,他伸出援手予以帮助。

从艰难中起步,在不断奋斗中实现提升发展的乔根善知道,企业要想保持旺盛活力就必须以人为本。他善抓机遇,从严治企,工程施工严格按照设计方案实行责任制,把安全和质量放在第一位。夏日炎炎,他头顶骄阳,为推进工程进度、解决问题奔波在工地上;冬季来临,为把工程做实做细,他甚至在医院病床上也要过问工程中的事。在他苦干实干、一丝不苟精神的带动下,公司全体职工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争创佳绩,10余年工程建设中从未发生安全事故和质量事故。

乔根善时刻不忘关心社会弱势群体,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提起他,受关怀的人都竖起大拇指,他给人们的印象是时刻充满爱心、践行爱心。

“我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与党和政府的关心以及群众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自己先富起来,还得保持一颗初心,回馈社会。”乔根善说。在承建路桥工程中,因政府资金困难需要垫资的,他从不犹豫,有钱要做,没钱也要做。看到哪里的路出现问题,该修的修好了,该补的补好了,像是治理自家的路。他讲到尊老爱幼是一个小家庭责任,企业发展后,也应该将这种爱、这种责任扩展到大的社会层面。遇到困难群体、社会弱势群体,他都慷慨解囊,有求必应。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生活稍有宽裕,乔根善就开始有计划地做一些回馈社会的事。1984年为喇嘛湾镇红旗小学建设捐助10万元;1998年夏,向长江特大洪水抗洪一线捐助12万元; 2008年5月向四川省汶川地震灾区捐助10万元;2014年义务为清水河县普通高级中学硬化操场投入20余万元;2020年春节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助10万元。公司成立以来,大约每年拿出50万元用于公益修路、补路、捐资助学、赞助、扶贫等,捐助总额累计达500余万元。从2012年起,连续9年每年购买50万元面粉、大米,捐赠给全县农村困难群众和老人。他说:“只要自己还能工作,这每年50万元的捐助就会一直进行下去。”据不完全统计,他每年用于公益事业的经费大约100万元。2018年,他将自家养殖场的1200只小猪崽(折合人民币大约200万元)无偿赠予当地1200户贫困户(户均增资5000元),助力清水河县脱贫攻坚。

这些善举既体现了他的朴素情怀,也体现了当代企业家奉献社会的责任心。如今的乔根善说起工作马上就来了精气神,谈起荣誉却很淡然。他心系群众、乐于助人的价值追求,引领了社会良好风气,成为众多企业家们学习的榜样。他用他的认知指导实践,知行合一,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企业家的风采。(记者梁婧姝)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