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2020年盟市组织工作巡礼|包头篇

创建时间:
2021-01-07 09:15:24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策马扬鞭自奋蹄  务实重行勇担当

包头市委组织部

记忆深刻且不平凡的2020……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奋力担当,出台学习培训“述评考督”制度,创建金融服务党建联盟,向不担当不作为行为叫板亮剑……一项项撰写了2020年组织工作不断进步的精彩篇章。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市委组织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全区组织部长会议和市委全会部署要求,全力抓好组织、干部、人才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政治教育 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一年来,全市组织部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政治思想教育。全年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和五中全会轮训、县级干部公共管理知识研修等班次38期,干部讲堂5期,培训干部7300余人次。制定2020年度党员教育培训大纲,列出必学书单23个,指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培训党员31.9万人次。推动各地区单位普遍建立党内会议活动“第一议题”学习机制,组织开展“三会一课”观察3000余次。

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加快鹿城先锋学院建设,嘎查村、社区党建直通车覆盖率达到96%,举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网络专题培训班12期,组织基层党员干部通过网络同步学习市级示范培训班相关课程,扩大优质培训资源覆盖面。将主体班次互动式教学课程比例提高到30%以上,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探索推行学习行动法。

提高教育培训实效。举办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题培训,提升“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干部抓经济、抓服务的能力。制定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述评考督”制度,在各类培训中组织学员考试22场次,对新提任县级干部进行理论法规测试。深化学员考察工作,选派专人进行跟班管理,考察结果纳入干部政治素质档案。

图片

突出政治标准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执政骨干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德才兼备,方堪重任。一年来,全市组织部门按照中央、自治区要求,围绕中心大局,聚焦干事创业,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全面准确了解掌握干部政治素质。修订完善市委管理干部任职考察实施细则,具化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具体行为特征,优化测评指标,增强科学性,提高精准度。综合运用政治素质测评、考察谈话、集体面谈等手段,分析掌握干部的政治素质。在政法机关探索开展干部“无任用考察”。坚持按季度分析领导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及时了解掌握干部在关键时刻、重要工作中的现实表现。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树立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等11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情形及组织处理方式。将驻村干部年度考核评优比例提高到35%、意外保险标准提高到50万元。建立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目标体系,全面推行对标考核,加大招商引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等考核权重,印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绩效考核办法,开展营商环境专项考核,进一步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

强化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制定具体举措,建立工作台账,推动年度任务落实。选派134名干部开展挂职锻炼,选拔年轻干部担任乡镇街道政府正职。试行校企地干部交流互动工作实施办法,积极为干部搭建交流互动、共同提高的平台。指导各地区单位大力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旗县区、市直部门提任的科级干部中,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占三分之一以上。

图片

突出政治功能 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一年来,全市各级组织部门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五化协同”为统领,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深化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制定“五化协同、大抓基层”方案,实施“最强党支部”、边境党建“五边行动”等15个项目。启动“党建引领、服务贴心”活动,全面完成嘎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建设,开展服务功能提升专项行动。推动建立联系群众微信群,组织基层干部、网格员主动发声,征集需求、了解问题、协调办理。

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扎实抓好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严格政策标准,强化指导把关,全力推进“一肩挑”。实施“一嘎查村、社区班子一名大学生”项目,首批招录专科生176名、本科生70名。深化嘎查村党组织评星定级工作,开展“设擂比武、晋位争先”活动。建立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八级”职业化薪酬体系,月工资平均提高1000元。建成红色工地10个,启动红色物业建设工作,举办城市基层党建论坛14期,开展“名书记”帮带活动25次,城市基层党建内涵不断提升。全面提高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推动各旗县区组建服务企业发展党建联盟17个。

加强党员队伍服务管理。建立嘎查村发展党员动态监控机制。设立党内关怀帮扶专项资金。深化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党建+医疗”精准服务,为老党员配送连心卡、医疗药箱,免费提供疫苗接种和眼病检查。

图片

突出政治引领 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一年来,全市组织部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格局,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

持续优化人才政策环境。逐项梳理现有人才政策,及时做好废改立并工作,立足全市产业基础深度分析,研究制定系列政策措施。完成70.7万名人才资源数据采集和分析报告,编制域外人才目录。规范市人才服务中心运行,受理服务310人次。完成第二批人才公寓74名高层次人才配租工作,推动稀土高新区建成酒店式人才公寓34套。

积极搭建人才引进平台载体。组织自治区人才周包头分会场现场招聘、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10项,中国包头人力资本产业园正式开园。依托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等产学研机构,联合研发10个项目、共建3个项目,柔性引进专家36名。通过公开招聘、赴外引才、“一对一”引才等多种方式,引进高层次和紧缺急需人才4396名。

积极搭建作用发挥平台。加大创投基金对引进人才和创新团队的支持力度,确定投资项目4项,共计投资4064万元。组织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众创空间提交绩效考核自评报告,实地核查稀土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等7家优秀载体,确定专家服务基层任务300项,选派专家2423人次到基层一线和贫困嘎查村开展服务。完成第三批“鹿城英才”工程评选工作。

图片

时光见证不朽,汗水铸就光荣。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市组织系统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笃定实干、砥砺前行,坚决扛起新担当,奋力干出新作为,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包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