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海市“四个紧盯” 规范公务员退休待遇审批工作

创建时间:
2021-01-06 09:26:36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乌海市严格执行公务员退休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关政策,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审批程序,加强和改进公务员退休待遇审批工作。

紧盯“学习宣传”,确保退休政策广泛知晓。充分利用QQ、微信工作群等载体,向各部门单位广泛宣传公务员退休相关政策、审批业务流程及申报程序等。针对各部门单位业务人员更迭频繁、对退休政策掌握不深不透,业务接续性差等问题,就公务员退休法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政策、退休待遇计发办法、视同缴费年限认定、“中人”过渡期新老办法待遇对比等退休待遇制度进行全方位解读,组织进行相关业务培训2期,培训130余名业务人员,帮助各部门单位业务人员学懂弄通政策。对于来电、来访的干部,实时答疑解惑,耐心细致讲解改革过渡期有关政策及退休待遇计算办法,让退休干部对退休待遇心中有数。

紧盯“时间节点”,确保退休待遇及时执行。坚持时间节点前移,及早介入。整合公务员统计、工资统计、干部名册等资源,每年末提前梳理下一年度到龄人员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人员,提醒所在单位提前1个月对人事档案进行全面审核并进行退休谈话,填写《机关事业单位参保人员退休审批表》《机关事业单位参保人员视同缴费年限认定表》,报组织部门进行预审。对于申请提前退休人员,就人员是否存在被立案调查、被采取强制措施、被行政处罚等不得办理退休的情形,按管理权限提前书面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2020年以来,经审核对2名不符合条件的公务员不予审批办理提前退休手续。通过完善退休审批前置程序,保证退休待遇审批即来即审,一次办结,确保退休干部及时领取待遇。

紧盯“三龄两历”,确保退休待遇核算精准。要求各部门单位对到龄人员的人事档案进行全面自查,重点核查年龄、工龄及工作经历信息认定是否准确、材料是否齐全。对于认定不准确的6人,重新进行认定;对于工龄涂改、造假的3人,严格按照政策要求进行调查核实和认定处理。审批退休过程中,组织部门对照人事档案及“三龄两历”认定信息,逐项核对退休审批表中填写的信息,从严审核年龄、工龄和视同缴费年限等关键信息,确保每一项信息准确统一。同时,对到龄人员的职务职级、工资情况等进行全面复核,保证退休工资待遇核算精准无误,打消退休干部的疑虑,增强退休干部满足感,今年以来,共审批公务员退休243人。

紧盯“监督管理”,确保待遇发放合法合规。严格执行《关于公务员受处分工资待遇处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被追究违纪违法责任养老保险待遇有关问题的处理口径》等政策,会同市纪委、市社保局采取查阅工作台账、单位实地走访等方式,对2020年以来发生违法违纪行为的退休人员进行梳理排查;停发被采取强制措施人员退休待遇3人,降低退休待遇3人,确保对退休人员违纪违法待遇执行无死角、无盲区,维护退休政策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乌海市委组织部 赵一闻)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