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林西县探索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新路径

创建时间:
2021-01-06 09:18:47
来源:
“赤峰玉龙先锋”微信公众号

随着赤峰市全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地方标准的正式发布,融合党建又站在新的起点上,引领一切持续向前走。哪里有攻坚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哪里就有融合党建的坚实力量。赤峰市林西县聚焦大抓营商环境、大抓招商引资中心工作,成立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共同体,着力在优化经济发展服务中彰显融合党建的聚力功能和引领价值。

强组织重构  夯实工作“基本盘”

组建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共同体,主要目的是聚焦中心工作、服务大局,让党组织挺在前面,通过党建联建、资源共享,将企业项目的服务需求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党组织的服务职能形成无缝对接,领跑优化营商环境有一个好状态、招商引资取得“开门红”。

为把工作愿景落地落实,林西县委组织部会同工业园区党工委,在充分调研、问计问需的基础上,横向上牵头联合县发改、工信、政务服务、市场监管、住建、就业等12家单位党组织结为优化营商环境党建联合体,纵向上整合各成员单位窗口、站点资源结成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链”,通过“一体”“多链”同频共振、双向发力,搭建起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四梁八柱”。

图片

图片

强功能引领  激活党建“牵引力”

在每个企业项目落地前,都要制定一份服务项目清单,明确具体的服务事项、项目承办单位、时限要求和绩效考评措施,让优化服务更有抓手。

为充分发挥共同体成员单位党组织职能作用,林西县在共同体成员单位职能设置上实行“五联并进、协同发力”工作法。从联建组织入手,在企业项目招商洽谈、审批落地初始阶段,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从联促服务入手,在党建链、服务链上组建3支服务团队,强化项目签约、开工建设、投产运营全过程跟踪服务;从联扩供需入手,按季度建立服务需求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和限时办结制度,全面提高办事效率;从联动培训上入手,建立“月轮值领学”机制,由相关职能部门聘请专家学者、业界人才对企业主、管理人员、一线职工开展针对性培训。从联享信息入手,建立政银企信息交互平台,让政府服务主体、金融机构、园区企业间信息交融互通互惠。

“有啥需要,我们就找共同体,无需东奔西走,这对于我们这些外地人太重要了。”园区企业富强金属公司有关负责人对共同体充满期望。

图片

图片

强机制保障 促动融合“显实效”

尽管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共同体刚刚起步,但脱虚求实、常态长效的工作理念和目标导向已经成为共同体各成员单位党组织的共识。共同体从优化完善机制发力,实行“吹哨报到”机制,园区党工委根据项目落地需求向相关服务部门“吹哨”,县委组织部协助督促“应哨”报到;实行联席会商机制,各成员单位党组织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下达协调解决任务清单,建立任务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直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行活动共搞机制,以联合主题党日为主要形式,开展互动观摩、集体学习、说事议理等丰富多彩活动,增强共同体的向心力;实行改革创新机制,鼓励在政策和法规允许范围内立新求变,创新破解资金、人才、土地等制约企业发展瓶颈问题。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