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2020年盟市组织工作巡礼|呼和浩特篇

创建时间:
2021-01-06 09:17:36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党旗飘扬风帆劲  砥砺前行谱华章

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

风雨洗征程,回眸满堂春。2020年,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度融入大局大势,自觉聚焦主责主业,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育人才聚贤能,为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守土担责,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危急时刻,唯有担当,方显忠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迅速部署响应,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向全市共产党员发出倡议,推动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全市成立1458个临时党支部,17522名党员到社区农村报到,不断充实防控力量。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19名处级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

图片

党建引领,全力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行动是最有力的答卷。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持续增强一线攻坚力量,选派47名旗县区班子成员担任乡镇第一书记,累计走访调研500余次,解决问题400余项。扎实开展扶贫干部分级分类培训,市县两级共举办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42期,培训干部近1.9万人次。加强关心关爱,为2283名驻村干部定制发放“12+N”暖心工作包,持续帮助驻村干部熟悉改革要求、掌握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94名工作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的驻村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

图片

聚焦发展,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为政之道,首在用人。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放眼事业需要、放眼基层实践、放眼源头培养,广开育才造士进贤路。抓培训提能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首要任务,全年培训各级各类干部45000余人次。其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两次全覆盖专题轮训。建立干部下基层常态化机制,选派131名干部到“三大攻坚战”主战场和信访维稳一线挂职。建立年轻干部常态配备机制、配备联审机制以及广泛发现机制三项制度,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提供政策制度遵循。制定出台《呼和浩特市县处级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力度。加大干部交流,全市交流转任处级领导干部86名、科级干部792名、股级干部557名。从严管理监督,对“一把手”进行任中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严格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制定公务员职级晋升程序、日常登记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对职级晋升任免备案的全链条跟踪指导。统筹绩效考核与业务考核,防止多头、重复、繁琐考核,切实为基层减负。

图片

固本强基,大力推进“五化协同、大抓基层”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围绕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深入实施“青城先锋工程”,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城市党建方面,实施“书记领航工程”,将基层网格化治理纳入全市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建立“1+6”制度体系,重新调整设置社区网格3779个,配备专职网格员6213名,招录大学生社区工作者923名,建成党群服务中心405个,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的青城路径。农村党建方面,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市45个乡镇、1007个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全部建成党群服务中心。实施“一村两名大学生”培养行动,招考324名大学生到村任职,对685名村干部进行学历提升,全市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方面,率先成立了互联网行业党委、总商会党委,选派属地、行业党建工作指导员1685名,培训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549人次,全市获自治区命名党建示范园区、示范楼宇、“双强六好”“六个好”党组织总数居全区各盟市前列。同时,统筹推进机关党建、国企党建、中小学党建,各领域基层党建都实现了新发展新提升新突破。

图片

聚力用劲,着力打造北疆人才高地

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资源。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紧密围绕自治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凝聚人才工作合力。高位推进,建立市委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机制,13位市委常委分别联系28名服务对象。持续开展人才下基层活动,组织3000多专业技术人才人次服务基层。加强事业单位人才引进,提供315个编制引进中小学教师及医疗卫生人才,全市事业单位累计引进人才达1036人。开展8场“青城汇英才•共赢毕业季”2020年呼和浩特市网络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17603个,达成就业意向8284人。加强与首都高校交流合作,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合作形成常态化联络机制,建立社会实践呼和浩特实训基地,与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等在决策咨询智库、产业发展、人才交流等方面签订协议。以“研发在首都,引进转化在首府”为目标,积极推进北京“人才飞地”建设,依托中关村创新资源,建设运营“一基地、一园区、两中心”,实现资源融通、共建共享。

图片

坚持从严治部,持续建设风清气正政治机关

打铁必须自身硬。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坚持以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为目标,着力建设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组工干部队伍。持续深化理论武装,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13次,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43次。积极对标对表,先后4次赴鄂尔多斯市、杭州市和宁德市学习考察。坚持一线工作法、闭环工作法,成立5个包联工作组,对各地区组织工作、包联地区重点工作开展常态化包联督导,实现工作在一线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研究制定部机关创建首府模范机关暨党的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计划工作方案,着力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不断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制定干部年度体检、伤病探望、年度休假等具体举措,举办全市组织系统运动会等文体活动,机关干部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图片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新的一年,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推动全市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