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集宁区:探索党员教育“学教带练”新途径

创建时间:
2021-01-06 09:13:24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平台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持续探索党员教育新途径,依托“学教带练”四字攻略,确保理论常态“学”、探索线上云端“教”、深化先进典型“带”、拓展付诸实践“练”,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全员覆盖,确保理论常态“学”。以“领会上级精神、吃透理论政策、指导工作实际”为目标,制定全区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在职党员跟班学。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骨干纳入培训范围,分批次、分层次、分班次地开设“乡镇干部培训班”“驻村干部培训班”“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党务骨干培训班”等主体培训,分领域、分类别、分阶段地开设“打赢脱贫攻坚培训班”“乡村振兴战略培训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等专题培训,根据培训对象不同层次需求和培训内容不同阶段要求,开展针对性、有效性教育培训。离休党员自主学。持续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确保党员教育路上一人不漏、一人不少,引导号召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红书包”送学活动,为离退休党员送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章党规等原著原文,送上收音机、放大镜等学习工具,推动广大离退休党员自主学政策、自主看原著、自主读原文。最新精神跟进学。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展智慧化渠道,开设“洋洋讲党建”音频节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开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巡礼成就,绘制蓝图”“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等专题解读系列节目,通过微信公众号、广播、抖音等同步播出,为全区广大党员打造理论学习“随身听”,阅读收听量达六万余次。

图片

“红书包”送学活动

同步同频,探索线上云端“教”。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再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党员教育提出更高要求和更严标准。集宁区克服人群无法聚集困难、打破办学无法集中阻碍,迎难而上,转危为机,拓展线下学为线上学,转变课堂学为云端教,确保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党员教育不掉队、不中断。立足全区中心工作和攻坚任务,特邀全国顶级专业名师通过视频直播,定期开展线上授课,《脱贫攻坚—疫情后的新动能》《农业创业政策与方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专题云培训让广大党员干部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一流名师点对点的权威解读与教授,同时还可通过回看的方式,实现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全覆盖、零风险培训。

图片

基层党组织参加专题云培训

挖掘榜样,深化先进典型“带”。选树典型,培育先进,通过开展“三个一批”行动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日常推广一批。号召基层党组织建立榜样日常推广机制,组建党建信息员队伍,通过典型材料、先进故事、心得分享等形式日常推广一批,其中《让村子大变样的“研究生”村支书》《让“叫花子”脱贫的“90后”第一书记》《从“贫困户”到“手艺人”的变身之路》等先进典型事迹被共产党员网推荐至首页,在全区上下引起热烈反响,累计阅读量达到一万余次。重点宣传一批。探索新媒体宣传手段,通过拍摄专题片重点宣传一批,其中《初心·坚守》系列榜样人物专题片讲述了全区各领域、各级基层党组织先进党员的感人故事。系列片获得中组部第十五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奖,引领了向先进学习、对榜样致敬的向上、向善、向好的文明风尚。集中表彰一批。注重从攻坚一线、结合群众评价、工作实绩评选出品行端正、实绩突出、能力卓越的党员干部,进行集中表彰。其中,选树宣传第一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10名,表彰优秀先进驻村个人11名,先进基层党组织6个,提振起全区党员干部向贫困冲刺的精气神、凝聚向小康奋进的正能量、担当为人民服务的新作为。

图片

“初心 坚守”系列专题片视频

知行合一,拓展付诸实践“练”。实践检验理论,实干增长才干。号召全区党员干部沉在最基层、冲在最一线、挺在最前沿,在重大任务中磨炼本领,在急难险重中磨练意志,在攻坚一线中增长才干。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组建“党员尖刀班”,在基层网格化治理中推行“红色代办员”,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成立“党员先锋队”,在社会治理中成立“党员志愿班”,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成立“红色小分队”,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热情、灵感源泉和实践动力。

图片

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