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阿拉善盟:搭建云端“连心桥” 换届部署“零距离”

创建时间:
2021-01-04 10:09:26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平台

近日,“驼乡e站”智慧党建启动暨阿拉善盟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调度会在阿拉善盟智慧党建调度中心成功召开。通过“驼乡e站”智慧党建平台调度各旗区换届工作,安排部署换届重点工作任务,全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手机端、电脑端应用平台观看会议现场直播和直播回放。

图片

“我们嘎查已完成党组织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公示和资格审查,定于明天下午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现在我们嘎查的9名党员全部安装了‘驼乡e站’智慧党建APP,农牧民党员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关于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最新动态和党建资讯。”阿拉善右旗巴彦高勒苏木巴音宝格德嘎查党支部副书记马军通过“驼乡e站”智慧党建平台现场连线的方式,正在向盟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嘎查“两委”换届工作进展情况。

阿拉善盟认真落实自治区“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部署,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攻难点、创亮点,针对地域分布广,党员干部群众管理难、教育难、服务难等问题,集中力量实施了“驼乡e站”智慧党建工程,以信息化提升党建工作精准化水平。本次阿拉善盟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调度会正是依托这一平台载体,让换届工作部署直插基层一线。

图片

线上直连“打破界限”,实现部署落在云端。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以“驼乡e站”智慧党建平台为载体,通过线上直连电脑端的方式,与全盟各级党组织进行连线,线上调度部署换届工作,各级党员干部可以通过线上直连手机端的方式,直播或回放观看会议。线上直连和直播回放的方式不仅节约了会议成本,更打破了空间、时间、地域的界限,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第一时间了解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盟委关于换届工作部署要求,确保将部署第一时间传导到基层一线,为高质量打赢打好换届首战凝聚力量。

图片

数据分析“一目了然”,实现管理设在云端。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以动态图表的形式对全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全盟现已有1511个党组织和23477个党员注册“驼乡e站”智慧党建平台,为换届选拔各类优秀干部人才提供了数据支撑。同时,设置业务督办和预警功能,将换届工作重点任务作为党组织督办内容,通过电脑端发布督办事项传到手机端生成受理事项,并以红、黄、绿三色显示督办事项完成情况。

图片

畅通服务“资源共享”,实现阵地建在云端。建立“云上”支部,通过“云上支部”推动线上线下组织生活、换届工作同步部署、同步开展,将基层党组织建在网上,组织生活开在线上、党员连在线上、服务管理尽在掌上。架设“云端课堂”,各级党组织可以通过“驼乡e站”智慧党建平台发布换届相关知识,运用平台做好换届相关政策内容宣传,提升换届知晓率。平台还开设了“党小驼”“党群面对面”等咨询建议渠道,党员可以一键咨询和反馈换届相关问题,及时解决换届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