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自治区劳模梅旺:群众的贴心人 致富的领路人

创建时间:
2021-01-04 09:31:44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日前,杭锦旗吉日嘎朗图镇乃玛岱村党支部书记梅旺获评自治区劳动模范。这是对他30多年来扎根基层、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热心爱民的高度肯定,也是对一位兢兢业业、勇于创新、勤于奉献和富有开拓能力的优秀带头人的充分认可。

梅旺,男,汉族,1961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是市、旗、镇三级人大代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心系百姓生活,竭力解决百姓的实际困难;以一个人大代表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自己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努力推动吉日嘎朗图镇乃玛岱村乡村振兴事业,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倾尽全力为民解忧,充分展现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可敬可佩的风采。

2019年3月7日,在杭锦旗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梅旺根据自己在闭会期间的调研和总结,提出了关于对农村牧区环境治理的建议。这些建议切实可行,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肯定。

作为乃玛岱村环境治理工作的主体责任人,他组织村“两委”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群众自觉行动起来把自家庭院房前屋后及周边环境卫生打扫干净,利用红黑榜制度,奖优罚劣,将红黑榜制度常态化执行,全村营造出全民争当先进示范户的浓厚氛围。他带领村“两委”制定了《乃玛岱村人居环境整治网络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分块管理、网格到人、责任到人”的方式,建立标准明确、责任细化、奖罚分明的网格目标管理体系,推行覆盖乃玛岱村辖区的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模式。梅旺的这些具体做法成了杭锦旗农牧区环境整治工作的示范,周边嘎查村争相效仿,梅旺在代表中出了名。

作为人大代表,为了帮助贫困户在生活和思想上脱贫,梅旺时刻惦记着贫困户,经常和村“两委”班子入户走访,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困难。

村民高计仁是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赵飞龙属于无房、无地、无妻且智力低的困难户,为了解决这两户村民的生计问题,梅旺建议聘用他们为村里的清洁工,每人每年有1.8万元的收入,保障了他们的生活,还改善了村里的环境卫生。高军是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梅旺建议聘用他为村养殖合作社饲养员,年收入有3.6万元。另外,村里投资14万元,新建农副产品库房405平方米,避免了村民农产品遭风吹日晒雨淋的损失,新购买多功能筛选机两台,解决了村民葵花筛选难问题。目前,乃玛岱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9.5万元,位居全镇各嘎查村首位。

2018年7月19日黄河水位上涨,到9月18日才开始下降,期间黄河南淘非常严重,在这种情况下,梅旺组织村民先后改线加堤5次,仍没有阻止住南淘的势头,如继续南淘将危急近万亩农田。关键时刻,他立即组织召开村委班子会议,提出由村里投资,做最后一次改线,征得一致同意后,他当机立断,动用推土机、挖掘机通过一天一夜的奋战,筑起了一条660米长堤坝,保证了万亩农田不受侵袭。春季很多村民不知道哪里的种子化肥才是质优价低的,也有一些村民没有现金购买农资只能高价赊账。这种情况下,梅旺联系村里的致富能人段斌,依托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购买种子化肥,低价卖给村民,生活困难的还可以秋收后还清账务。通过这样的方式有效解决了村民们生产生活困难。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梅旺以全心为民的高度责任感,第一时间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他夜以继日地精准摸排、分析研判、堵卡值守、沿线巡查、大力宣传,发动组织全村党员和群众群防群控、捐款捐物,为保障村民生命健康安全作出贡献。

像这样的事情,在梅旺30多年的基层工作中还有很多。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将全村百姓的生活担在肩上,肩负着全村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望,肩负着党对基层干部的嘱托,把履行代表的职责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为百姓倾己所能。(格更塔娜)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