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郑桂杰: 电力“工匠”放光芒

创建时间:
2020-12-31 09:46:46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达拉特发电厂电气二次专工、正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郑桂杰,27年来,一直在生产一线从事电气继电保护工作,立足岗位,潜心钻研,凭着精湛的技术和执着的精神,从一名普通女工历练成继电保护专家。近日,她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记者走进达拉特发电厂生产车间看到,郑桂杰正在耐心地指导技术员工作。继电保护被称作发电系统的最前沿“哨兵”,时刻守护着整个系统的安全,属于“高、精、尖”的专业,任何一根线误接、误碰都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郑桂杰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部署每一项工作都一丝不苟。她严谨、认真的态度,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在我眼里,郑‘大师’在学术上和工作现场都特别严谨,从最简单的活到最难的活,她都不放过。虽然她现在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但是那些最简单的事还是身先力行。比如屏体的接地线什么的,她都亲自上去和我们一起干,她在技术上,就是我们的定盘星。”达拉特发电厂继电保护专业技术员郝宇说。

从业27年,郑桂杰一直做继电保护工作,她扎实学习理论知识,并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到生产现场反复检修设备,研究查阅图纸,每一处难点、重点她都细心记录在册。现在,她主要负责电气二次专业技术管理,继电保护一级监督、现场疑难问题的处理、现场技术把关以及高技能人才的培养等工作。郑桂杰经常告诉大家,继电保护专业需要一直持续不断地去学习、创新,它是一个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的探索过程。一路走来,她深感继电保护工作之责任重大,对这份工作,她心存敬畏。

“工作这么多年,也从一开始的无知无畏,到后来对学的专业越干越怕。我觉得这个专业需要胆大心细、心存敬畏,这是这么多年我对专业的领悟,实际不光是这一个专业,做任何专业,都需要心存敬畏。”郑桂杰感慨地说。

这些年,郑桂杰发挥了极大的传帮带作用,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在日常带徒弟的过程中,她经常把检修现场变成培训课堂,在实操训练中设置常见的、重要的故障点,然后帮助分析各自操作思路的优缺点,弥补了新人理论及工作经验的不足。近年来,她完成了全厂160多项技术改造、90余项事故分析处理,消除了20多起重大设备隐患。

巾帼不让须眉,郑桂杰还曾获“华能榜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华能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用执着专注与精益求精创造了非凡业绩。立足新起点,郑桂杰将继续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挥好传帮带作用,用无悔的“继电情”和拼搏的“工匠心”,全心全力为企业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我们要时刻立足本职岗位,把工作做好,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引领带动更多的一线员工学技术、学技能,提升专业技术水平,为电厂安全生产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郑桂杰说。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