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路

创建时间:
2020-12-30 09:54:19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平台

近年来,全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通过“督战”“选派”“引用”“整改”,把抓好党建作为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2月24日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退出了贫困旗县序列。

为“战”而“督”,进一步重视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察右中旗认真落实中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中组部9条具体措施,做好对脱贫攻坚一线发挥作用的干部的管理、使用和考察,通过干部个别调整、谈话调研、工作督查等,加强对全旗干部履行脱贫攻坚职责的监督,推动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冲锋陷阵,当好“一线总指挥”,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同时,结合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干部日常考核,注重先进人物选树、事迹报道和对脱贫攻坚领域干部提拔使用,并在实战中加强对脱贫攻坚干部的培训,增强其精准扶贫的能力,做好稳队伍、稳人心、鼓干劲的组织保障。到目前为止,全旗125名驻村干部受到表彰奖励,71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提拔1988年以后出生的优秀年轻副科干部9名,利用京蒙对口帮扶合作机制,选派1名副处、1名副科领导干部到北京房山区挂职,以强有力的坚实保障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持续取得新成效。

图片

“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流动现场观摩会

为“派”而“选”,进一步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选派旗级领导兼任苏木乡镇(园区)党委第一书记,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把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一竿子插到底。压实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责任,严格执行《察右中旗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坚持选优配强与保持总体稳定相结合,按照“总量不少、标准不降”的要求,将懂农业、知农村、爱农民的干部充实成为嘎查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并强化备案管理、苏木乡镇(园区)党委日常管理、派出单位跟踪管理,严格要求、严肃纪律、严抓作风,推动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像秤砣一样沉在村里扎实干。全旗178个嘎查村共选派驻村工作队178支、驻村干部774名,其中,9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均至少选派了5名驻村干部(每村至少选派了1名科级以上干部),80个非建档立卡贫困村均至少选派了3名驻村干部,充分发挥“帮扶队长”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作用。坚持严管厚爱,及时落实驻村干部生活补助、交通补助等工作经费,通过谈心谈话了解驻村干部的思想动态,协调解决反映的困难,确保他们安心驻村。

图片

察右中旗乌素图镇脱贫攻坚工作知识测试

为“用”而“引”,进一步推动急需人才向基层一线集结。全旗贯彻落实自治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提出的8项重点人才工作计划,会同教体、卫健、人社等部门研究制定具体政策措施,引导推动教体卫健系统中青年业务骨干下乡帮扶,着力解决制约苏木乡镇(园区)工作中专业人员力量不足的突出问题。通过发布《察右中旗关于鼓励优秀人才到村任职的公告》《致察右中旗籍外出英才的一封公开信》,吸引各类人才参与脱贫攻坚和农村牧区发展,推动机关优秀干部向苏木乡镇(园区)流动。从自愿报名的503人中择优选择了123人,通过担任书记(主任)助理和列为后备干部等形式,提前到村工作历练,结合自治区组织实施的“一嘎查村、社区班子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加强基层后备力量培养储备。紧紧抓住京蒙对口帮扶合作契机,用好京蒙扶贫培训资金,做好致富带头人、产业扶贫项目推广、健康扶贫管理方面的培训工作,推进“农村牧区实用人才能力提升计划”落地。

图片

利用党建直通车,全旗扶贫干部、驻村干部进行“晨读夜学”

为“改”而“整”,进一步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强大合力。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不断“回头看”,对存在问题的嘎查村采取因地制宜、有针对性的措施,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在此过程中不断优化嘎查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质量,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机制,推动加强农村牧区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凝聚合力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时,开展了脱贫攻坚“集中踏查、暗访行动”和抓党建促脱贫“一清二白”互促提升行动,制定了《察右中旗脱贫攻坚集中踏查暗访百日行动实施方案》,抽调4个专项工作组,对全旗178支驻村工作队、774名驻村工作队员和2904名帮扶责任人履行职责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无死角的摸底排查。在此基础上,抽调由处级领导带队,各相关行业共32人组成8个工作小组,采取突击暗访、闭卷考试、入户走访、调研座谈、电话查访等形式,集中开展了3轮踏查暗访行动。全旗累计解决突出问题136个,以有力有效的工作保障了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的高质量和农牧民群众的满意度。

图片

脱贫攻坚集中踏查暗访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