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海市海勃湾区:党建“四抓四强四提升” 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创建时间:
2020-12-29 15:44:32
来源:
北疆先锋网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着眼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党的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突出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加强和改进新发展阶段的党建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乌海市海勃湾区为加快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党建“四抓四强四提升”为载体,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抓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思想境界。全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区干部首学、必学内容,将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素养要求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全过程,同时制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内容主要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通过集中办班学习,专题集中轮训等方式,实现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全覆盖。同时,加大在干部教育培训效果转化方面的力度,举办《党建实务培训班》《民法典政策解读》等7场专项业务培训,覆盖1300余人次。

抓工作基础,强化难点突破,提升治理质量。为解决全区治理痛点难点,打通城市治理工作“堰塞湖”,全区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调优基层队伍结构等方式,不断提升党组织对治理工作的指导。调优基层队伍结构,调优基层干部年龄结构,为镇(街道)科学选配80后班子成员,做好年轻干部的培养配备;同时增强基层干事人员数量,增加各街道增加事业编制、专职网格员数量,让基层工作人员队伍强起来。建强基层组织建设,为确保换届工作稳步进行,全区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摸排整顿工作,加强分析研判,对全部预备人选进行资格审查,确保选出高质量的“两委”队伍;全区建立区级领导联系点制度,坚持包联工作“三个坚持”要求,落实包联指导工作见实效;打造“最强党支部建设”,结合各领域党组织工作实际,细化“五强”具体标准,建立“四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全区“最强党支部”打造工作。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确保年底达标率为98%,软弱涣散党支部全部消除。

抓规范管理,强化制度建设,提升组织质量。加强党组织制度建设,做好制度落实、提升党内生活质量等方式,激发广大党员热情,建设管理好全区各级党组织。抓住关键少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根据市委1个意见5个规范要求,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明确责任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基本制度。高质量召开“深化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抓好党员主角,强化党员思想,严格党员组织生活标准,最大限度激发党员主动意识,使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创新发展党员联审机制,切实把好入口关、确保纯洁性,并开展了农村牧区十八大以来违规发展党员排查工作,将违规发展党员进行统一排查。抓实支部主体,统一编制组织生活程流程图、“三会一课”纪实记录模板、党内政治生活应知应会手册,形成党务知识和组织生活操作应用汇编,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规范组织生活基本制度落实。

抓载体创新,强化示范引领,提升组织活力。为创新治理载体,提高治理能力水平建设,全区依据《2020年基层党建项目化工作方案》规划,创新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和“红色物业”项目。切实推动网格精细化治理,围绕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先行区的目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稳步推进全区一个中枢协调指挥,三级架构联动运行,四维网格实体支撑、两个平台互动服务的“1342”社会治理新体系建设进程,现治理队伍已按照“一格一长一警一专多兼”人员配置要求配置。创新推进“红色物业”,加强物业企业组织建设,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推动小区物业企业采取单建、联建、挂建等方式建立党支部,形成党组织有效覆盖同时,强化行业党建指导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街道党工委引导社区、物业企业、业委会建立“三方联动”工作机制,通过搭建议事平台,准确高效解决居民切身问题。(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 邱焕瑀)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