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组织部长谈贯彻:奋力书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

创建时间:
2020-12-29 15:22:23

奋力书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

集宁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赵建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推动全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注入强大思想动力,也为今后组织部门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理论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提高思想认识,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作是广大党员的根本遵循。要认真落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要求,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等方式,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另一方面坚持以学习引领实践、推动工作,着力增强党内法规条例的学习贯彻执行,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格干部选拔任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等重点工作推进上打牢理论根基,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具体行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牢记根本宗旨,加强组织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想要做到坚强有力就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围绕重点工作,凝聚组织力量。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要充分调动帮扶责任人、乡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的积极性,持续抓好已脱贫户、边缘户的巩固提升,坚决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要扎实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与产业振兴有效衔接,借助中心城区发展优势,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力量,推行“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村民)”的发展模式,带动村民持续增收。今年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之年,要做细做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党员尖刀班、战斗队作用,运用智慧党建平台,开展大数据网格防控和为民服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居民少跑路,有效构建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发挥组织优势,加强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工作也好,人才工作也好,本质上都是用人问题。”要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俗话说,“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需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要在选干部上发力。广开渠道选用干部,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培养选拔优秀干部;拓宽视野选用干部,不仅要做好领导干部的选用,更要放眼于专业技术强的非领导职务的普通干部;打破壁垒选用干部,让广大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中锻炼成长、贡献力量。要在人才引用上用力。着眼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长远需要和近期需求,围绕做好“三大攻坚战”“老旧小区改造”“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引用人才。运用好“干部数字化管理系统”,随时随地精准记录优秀年轻干部个人信息,分析能力素质和专业特长,为培养使用奠定基础。要在干部实践锻炼上发力。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滴灌式”分类定向培养,在大数据、招商引资等领域,择优选派干部赴省内外挂职锻炼;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棚改拆迁一线,精准选派优秀干部沉下去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