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固阳县:吸引优秀人才回乡任职创业 激活农村基层组织源头活水

创建时间:
2020-12-25 09:42:05
来源:
“包头党建”微信公众号

包头市固阳县立足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需要,结合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的有关部署要求,针对近年来农村人才大量外流、基层组织选人难等问题,持续拓宽选人视野渠道,累计实施三批次年轻优秀人才回乡任职创业计划,为农村基层组织注入新鲜血液,筑牢换届工作基石。

畅通聚才渠道,把优秀人才选到基层一线。在2018年连续两次回引69名年轻人才到村任职基础上,及时启动第三批引才计划,发布《固阳县关于2020年度鼓励优秀人才回村任职和回乡创业的公告》,鼓励各镇、机关单位干部、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优秀大学毕业生、县内外农牧业专业人才等10类优秀人才回村任职和回乡创业,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多彩固阳”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介进行广泛宣传,有效提升政策知晓率。要求各镇“下深水”识人选人,注重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大任务中考察识别基层党员、干部,深入挖掘本乡本土优秀人才,引导他们积极参选,让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优秀人才有更多锻炼和施展能力的机会。今年发布公告以来,已有159名优秀人才表明回村任职意向,有参选意愿的108人,竞选村“两委”正职的9人,为优化“两委”班子年龄、学历结构,实现班子功能整体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

拓展育才方式,在基层一线锻造干部。始终把回村任职的优秀人才作为撬动镇村发展的关键力量,整合县农牧局、县委党校等教育培训优势资源,引进农业专家顾问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教学,不断深化对优秀人才的综合培育,以产业人才为重点,开展培养对象增选活动,不断扩大优秀高层次人才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利用闲暇时间,通过远程教育网络、“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做到“线上学”“随时学”,努力培育一批适应产业发展需要、具备创新富民本领的“土专家”和“田秀才”。有6名优秀人才领办创办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由优秀人才带头成立“拉话话”志愿服务队58支,话心宽、搭把手、解民忧,打牢群众基础,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目前,在“两委”换届中能够保证每村1名35岁以下大学生进班子。

打造用才平台,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根据优秀人才任职推荐和创业自荐申请情况,县委组织部会同各镇党委,坚持按岗量才、按需用才的用人导向,鼓励优秀人才在换届中充满信心、积极参选。注重把政治素质硬、熟悉党务工作的优秀人才选派到基层组织战斗力不强的“弱”村;把带富能力强、熟悉农村工作的优秀人才选派到产业基础薄弱、集体经济脆弱的“穷”村;把群众基础好、熟悉社会工作的优秀人才选派到矛盾纠纷突出、社会治理落后的“乱”村,切实为基层一线埋头实干、敢于担当的优秀人才提供舞台。举办2020年全县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发展“比功论建”竞赛活动,5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优秀人才同老支书“同台竞技”“相互切磋”,提振了干事创业激情,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创造留才环境,政策待遇保障向基层一线倾斜。不断健全政治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的制度机制,在留才上求突破。将符合回村任职的优秀人才推荐担任村“两委”干部。对35岁以下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回村任职者,不受名额限制,只要选入村“两委”班子,除领取村干部工资待遇外,还可享受优秀人才补贴;对大学生及自带项目、资金、技术回乡创业的,优先给予创业贷款等优惠政策;对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方面成绩显著的,通过收益占股分红或按比例提取村集体经济纯利润等方式给予奖补,让优秀人才“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图片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