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扎鲁特旗注重在重点任务一线淬炼干部

创建时间:
2020-12-24 09:25:50
来源:
北疆先锋网

通辽市扎鲁特旗聚焦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要求,把重点任务一线作为淬炼培养干部的“主战场”,通过实践历练、考察识别、关心关爱,提升干部队伍的能力、动力和活力。

一线实践历练增能力。科学制定一线干部能力提升计划,选派干部到苏木镇场嘎查村挂职锻炼,根据专业知识与岗位匹配度,通过设岗定责,参与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推进实施全过程、各方面。通过包村联户、“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等多种方式,入户宣传政策、到田间地头现场技术指导,把党的惠农惠牧惠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同时提升做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等能力,练就谋事成事的“宽肩膀”。现已选派第一书记58名、包村干部152名、驻村干部246名、结对责任人1881名、乡村振兴产业指导员620名。

一线考察识别增动力。瞄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一线,组建由组织部门牵头,纪委、行业部门携手的干部考察督导组,动态跟踪、常态化识别,考实考准业绩,识别识真干部。通过“一察五看五识别”,以“暗访+信息化”方式对一线干部在岗情况开展集中踏查暗访,对26名脱岗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或提醒谈话,建立“成长档案”,常态化开展“回头看”督导工作。把工作表现突出、群众满意度高的干部识别出来,纳入优秀干部信息库645人,对表现突出的254名一线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年内提拔使用干部35人,其中重点一线领域干部26人。以此树立“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让真正优秀的优先,有为的有位,激活一线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一线关心关爱增活力。强化一线导向,政策向一线倾斜。制定激励一线干部担当作为实施意见,对政治素质过硬、敢于担当、业绩突出的在职级晋升、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考虑。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积极创新探索、大胆实践,切实为一线干部撑腰,让他们甩开膀子加油干。协调财政专项资金319.7万,为一线干部发放生活补助、取暖补助和工作经费,落实年度健康体检、人身意外险缴纳等各项关心关爱措施,并做到常态化,消除后顾之忧,确保一线干部沉得下、稳得住、干得好。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带动全体干部,大力宣传一线优秀干部先进事迹,引领带动更多干部投入一线,为“十四五”规划推进增添活力。年内141名重点一线干部职级得到晋升。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