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90后”驻村干部的“青春修炼手册”

创建时间:
2020-12-23 09:55:11
来源:
北疆先锋网

王淑一,兴安盟科右前旗妇联派驻到居力很镇永兴村的一名“90”后驻村扶贫干部。从2018年5月驻村以来,王淑一慢慢适应了驻村工作。2年多的时间,从最年轻的扶贫干部成长为“老练”的扶贫干部,获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群众心中她是“自己人”

“小淑一,低保资料帮我弄好哦……”“小淑一,明天记得帮我带个血压仪来……”在群众心中,王淑一言语不多,做事踏实,不懂的问题她都能耐心地解释,寻求她办的事也能第一时间办好。永兴村的林德顺是王淑一的帮扶户,老人家耳聋多年,家庭收入只靠转移性收入。每到节假日时,她都要给老人家带一桶油或者一箱奶。每次入户走访时,都要帮忙她们打扫卫生,整理床铺。寒潮来临时,又主动为她们送去棉被、棉服,只希望她们能 “温暖”地度过每个寒冬。

“这里的村民都十分淳朴、善良,我只是帮她们做了一些不足挂齿的小事,她们都会充满感激。看着乡亲们把我当‘自己人’,大事小事都愿意给我说时,我内心也很欣慰。我觉得,我们不一定非得要做惊天动地的大事,能把群众的小事做实,就很好。”王淑一经常说到。

在同事眼中她是“好搭档”

驻村期间,王淑一认真履职,时刻牢记作为一名驻村干部的职责,不忘初心,主动担当作为。永兴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韩翠梅介绍,“王淑一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别看她年纪轻轻的,做起事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扶贫政策更是‘吃’得滚瓜烂熟,有时我们都要向她请教。”在业务工作上,她是“百事通”。由于村组干部年龄较大,文化水平偏低,电脑基本“玩不转”。王淑一主动承担起了脱贫攻坚的所有业务资料的整理工作,住房安全台账、饮水安全台账、义务教育台账、基本医疗台账……全村贫困户享受了哪些扶贫政策,她都了然于胸;谁家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她也铭记于心。

在平时生活中她是“贴心人”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驻村工作队因为工作忙有时周末都不放假。每次轮到值班时,她都主动申请自己留守,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当问到为什么坚持每周主动值班时,王淑一这样说道:“我还没有结婚,没有什么负担,她们不一样,家里有老人、孩子,必须得回家看看才放心,我理解她们的难处。”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在扶贫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村里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已全部达标,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显著提升,村民们的钱包越来越鼓,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永兴村实现了稳定脱贫。

脱贫攻坚能够取得现在的成就,正是因为有像王淑一一样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年轻“战士”,她们从稚嫩变得成熟,从年轻变得老练,从对扶贫工作一无所知的“门外汉”变成对扶贫政策了然于心的“行内人”。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