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组织部长谈贯彻:聚焦打通“最后一公里” 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创建时间:
2020-12-23 09:29:01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聚焦打通“最后一公里”

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察右中旗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张俊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始终以“五化协同、大抓基层”为统领,围绕“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工作目标,全面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地生根,为全旗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重点抓关键,精准发力促提升

牢固树立党建工作“一盘棋”思想,坚持分类指导、综合施策、一体推进。在农村牧区,聚焦筑牢基层党组织堡垒,不断优化完善党支部功能,突出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嘎查村级党组织带头人不强、集体经济不优等薄弱环节。在城市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加快社区工作者体系建设,开展社区网格专项治理,不断健全完善联合党委、共驻共建等机制。在机关事业单位,突出规范化建设,以“一重六有三服务”标准创建机关党建示范点,积极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两新”组织,注重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持续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实现“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夯实基础强弱项,补齐短板促提升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夯实基层根基、补齐短板弱项,才能确保党组织发挥功能、党员发挥作用。抓好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这个平台,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因地制宜,以“五个三”为基本模式,融党群活动、教育培训、形象展示、资源整合、服务群众于一体,着力构建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党建工作和服务平台,力争到2021年底实现全覆盖。抓实党员队伍建设这个基本,以加强价值引领和政治吸纳为导向,引导重点领域群体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将发展指标向重点领域倾斜。建立嘎查村发展党员提前预警和介入机制,杜绝出现年度“扎堆”发展、不按计划发展。抓牢制度机制这个保障,不断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类组织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帮学互促、结对帮扶、示范引领、承诺践诺、关怀关爱等活动。

规范标准严要求,完善机制促提升

以创建“最强党支部”为契机,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实现全旗基层党组织的全面优化提升。推进组织设置标准化。加大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组建力度,优化调整“大支部”“小党委”以及“空壳”党支部、“僵尸企业”党支部,进一步明确和理顺基层党组织隶属关系。推进班子配备标准化。认真做好2021年嘎查村“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通过鼓励优秀人才到村任职、“一嘎查村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着力推进嘎查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切实抓好嘎查村“两委”班子力量储备工作。推进场所阵地标准化。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服务导向、整合资源下沉,完善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活动服务场所等设施,拓宽服务项目,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责任编辑:李佳益]